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米申请在港上市已确定 雷军最应该感谢的是阿里巴巴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5-03 15:11

今日(5月3日),小米科技在港交所提交IPO申请书,拟在主板登陆上市。接近小米IPO中介方人士表示,眼下保荐人、投行、潜在投资人普遍接受当前估值至少在700亿美元,IPO之后短期内小米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把握很大。

其收入由2015年的人民币668亿元增至2016年的人民币684亿元, 再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1146亿元。

不过,小米于2015年净利润为亏损76.27亿元,2016年净利润为4.92亿元,2017年净利润为亏损438.89亿元。

2010年,雷军及其团队创建小米。今年2月IDC发布的数据显示,小米已成为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厂商,2017年四季度手机销量全球排名仅次于苹果、三星、华为。此外,根据雷军近日透露,小米拥有1.9亿月活跃移动互联网用户,创造出了500多款智能硬件生态产品,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消费级IoT平台,连接超过1亿台智能设备。

小米申请在港上市已确定 雷军最应该感谢的是阿里巴巴

(图片来源:网络)

创立至今,小米曾获得多轮融资。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7月,小米完成4100万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雷军、IDG资本、启明创投、顺为资本、晨兴资本;2011年12月,完成9000万美元B轮融资,投资方在A轮基础上增加了Temasek淡马锡和高通Qualcomm Ventures;2012年6月,完成2.16亿美元的C轮融资,2013年完成上亿美元D轮融资,2014年12月,小米完成迄今为止最后一轮E轮融资,金额为11亿美元,当时其估值达到了450亿美元。

小米的营收分别为4个业务板块,分别是智能手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互联网服务及其他。其中,智能手机业务是其主要收入来源,2017年来自智能手机行业的收入为805.64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为70.3%;来自IOT与生活消费产品的营收为234.48亿元,占比为20.5%;来自互联网服务的营收为98.96亿元,占比为8.6%。

此前,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报告显示,小米第一季度则挤掉OPPO,排名全球第四,市场份额达到7.5%。

在4月25日于武汉大学举行的新品发布会上,雷军表示,从2018年起,小米每年整体硬件业务(包括手机及IoT和生活消费产品)综合税后净利率不会超过5%,如有超出的部分,将全部返还予用户。

早在2010年底,小米公司就完成了金额4100万美元的A轮融资,估值2.5亿美元;2011年12月,小米公司获得9000万美元融资,估值10亿美元;2012年6月底,小米公司融资2.16亿美元,估值40亿美元;2013年融资完成后小米整体估值达100亿美元。最新一次公开融资信息是2014年,总融资额11亿美元,估值450亿美元。

小米能够在香港上市,最应该感谢的是阿里巴巴。错过阿里巴巴之后,港交所改革的呼声愈演愈烈。自2018年4月30日起,港交所新制定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咨询总结》正式生效,在原有的制度基础上,“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将可以在港交所申请上市。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上周透露,以生物科技公司为代表的几十家的新型公司将在新上市制度生效后申请上市,而且同股不同权公司的规模则会比较大。李小加认为,小米如果没有来港上市,会感到惊讶。接近筹备小米上市事宜的人士还表示,小米在香港上市成功后,将通过中国预托凭证(CDR)的方式在A股上市。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