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能货柜魔盒CITYBOX获过亿元B+轮融资,目标每月新增5000台

财经 亿欧网 2018-05-14 12:47

 

智能货柜魔盒CITYBOX获过亿元B+轮融资,目标每月新增5000台

亿欧5月14日消息,智能货柜创业公司魔盒CITYBOX宣布于近日获得过亿元B+轮融资,领投方为欧洲一知名乳制品企业,老股东跟投。据魔盒CITYBOX联合创始人兼CEO沈博炜介绍,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三方面:一是自营点位的继续开发;二是技术的迭代;三是扩大货柜的产能。

魔盒CITYBOX于2016年6月份立项,采用RFID技术,用户仅需扫码开门,便可进行商品选购,关门之后系统会自动识别所选商品,并自动完成扣款结算。去年9月,魔盒CITYBOX曾获得GGV纪源资本、云启资本、蓝湖资本和真格基金共同投资的1500万美元A轮融资,同年12月完成锴明投资、SIG领投的2500万美元B轮融资。

魔盒CITYBOX设备的技术迭代分为两个方向:一是在RFID技术的基础上继续研发,降低单台设备的成本。沈博炜表示,从目前来看,RFID的稳定性最高,魔盒CITYBOX的盗损率和误读率在0.6%-0.8%之间;二是在视觉识别技术的开发,沈博炜坦言市面上大多的视觉识别技术为静态识别,魔盒CITYBOX要做的是动态识别,目前虽已做到96%的识别正确率,但由于用户随机的、无法预测的消费举动会影响到识别,所以预计7月份左右会有少量样机投入试运营,测试成功后才会投入正式商用。

供应链方面,依托于天天果园和城市超市CITYSHOP,魔盒CITYBOX拥有了供应商。“超市的账期更长,综合毛利率在20%左右,而智能货柜需要做到35%-40%。我们库存周转天数最长在17天,账期短意味着成本可以更低。所以我们并没有和城市超市共用供应链,只是复用了供应商。”沈博炜表示。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无人值守货架成为投资风口,但进入2018年之后,包括猩便利、果小美等明星公司在内无一不陷入负面泥沼。从风口到一地鸡毛,沈博炜认为要从正反两方面看待这件事。“去年,很多投资人说我们速度太慢、模式太重、成本太高,但事实证明,开放货架行不通,很多场景并不适合做无人业态,比如写字楼大堂、50人以下规模的公司等等,赛道的拥挤也让无人货架发展成了恶性竞争和to VC的生意。但好处在于,市场冷静下来之后,类自动售货机的可行模式将大有可为,并且剩下了教育用户的成本。”

所谓智能货柜,沈博炜认为一定是需要硬件、软件和SaaS的完美联动。设备中硬件和软件保障稳定性和体验感,而SaaS则是运营人、货、场的核心。魔盒CITYBOX打造了一个云端平台,并且命名为“魔方”,指的是用模块化的硬件体系来满足不同场景的运营需求。其自主研发的SaaS云系统,不仅可以同时负载100万台设备同时接入,还能监控所有数据。系统可以根据不同折扣需求,随时修改商品价格;针对个人喜好,推送促销信息;根据商品销售情况,进行智能补货。

“我们投放的所有设备的地理位置、每天开门次数、消费高峰时段、购买的品类都可以通过SaaS平台监测到。根据这些数据,我们用AI技术来规划派单最佳路线,甚至花了一年多时间来深度学习用户的消费行为,最后得出了30多种场景消费标签。通过点位标签和消费标签我们又研究出来70多种商品模板,分时段进行精准投放,做到千盒千面。”沈博炜向亿欧介绍。

据亿欧了解,魔盒CITYBOX已经有5000+自营设备投入使用,覆盖办公室、地铁、学校、网吧、图书馆等场景,售卖超过15个大品类的商品,包括红酒、酸奶、生活用品等。魔盒CITYBOX客单价在8-10元之间,单台设备成本在一万元以内,日均销售额100元左右,每日补货,客户留存率为71%。接下去的规划是每个月增加3000-5000台自营设备,同时将货柜对外开放加盟,但仅仅是设备和后台的开放,并未涉及到供应链和运营层面。

正如老牌玩家友宝只能通过广告来扭亏为盈一样,沈博炜也坦言纯靠销售商品难以让公司整体实现盈利。“通过流量变现来盈利是一定的。首先传统的屏幕广告业务是最基础的。其次日均100元可以证明商品有动销,那么我们的货道对于品牌方就是有价值的。最后有别于友宝的现金支付,我们使用小程序扫码开门和结算,这就意味着一次交易至少产生三次PV,开门一次,购买一次,结算一次。今年我们的目标自营设备达到5万台以上,一台设备一天的交易次数10次,5万台一天的PV就是150万次,加上基于LBS的用户数据,我们在手机端的广告推送可以非常精准,比如附近的商场有什么促销活动、餐厅有什么特价菜等等,这部分的流量价值相当大。”沈博炜说道。

根据日本自动售货机制造商协会发布的数据,目前日本自动售货机的数量已经超过五百万台,年销售额超过600亿美元。这意味着大约每23个日本人就拥有一台自动售货机。按此比例计算,中国需要超过6000万台的售货机。确实,智能货柜大有接棒无人货架之势,包括魔盒CITYBOX、深兰科技、美的小卖柜、哈哈零兽、氢购HGOBOX近期都在资本市场上非常活跃,加上京东到家、苏宁、便利蜂等公司也正在使用智能货柜来替代原有的开放货架。虽然基因不同,有的定位是零售商,有的意在运营流量,有的则是设备制造商,不过各家都盯上了最高频的食品饮料领域和办公室、社区场景,想必接下来又将迎来新一轮的激烈竞争,亿欧也将持续保持关注。


注:文章中所涉投融资额度来源于企业或相关机构或公开资料,亿欧已经尽量核实,不对融资额度做品牌背书;欢迎各方监督核实,如融资额度不实,欢迎向亿欧举报。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