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大讯飞2017年营收激增64%,“平台+赛道”渐入收获期!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5-13 17:12

科大讯飞3月29日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期内科大讯飞实现营业收入54.45亿元,同比增长63.9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3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同比增长40.72%;净利同比下降10.27%,为4.35亿元。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董事会秘书江涛等高管出席了同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对财报和公司发展战略进行了解读。对于年报增收不增利,科大讯飞董秘在29日的业绩报告会上表示,净利下滑是2016年公司收购安徽讯飞皆成导致的1.17亿元非经常性损益所致。

 

科大讯飞2017年营收激增64%,“平台+赛道”渐入收获期!

 

营收增长持续加速:创上市以来营收最大增幅

从营收来看,根据年报,2017年科大讯飞实现营收54.45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63.97%,为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Q4实现营收20.58亿元,同比增长74.52%,继Q3后继续保持超过70%的增速。Q1至Q4,营收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35.29%、43.79%、58.16%、63.97%,明显呈现逐季加速趋势

报告期内,科大讯飞的营收主要来自教育、医疗、司法、智慧城市等行业领域。其中,隶属于公司教育领域内的“教育产品和服务”、“教学”两大业务所贡献的营收,占到了公司总营收的27.74%,领先于科大讯飞的其他业务所贡献的营收。智慧城市、政法业务、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则分别贡献27.3%、10.23%和25.28%

若计算扣非后的净利润,科大讯飞去年则实现了40.72%的增长。随着“平台+赛道”战略的加速推进,开放平台开发者达51.8万,同比增102%;应用总数达40万,同比增88%,年增长量均超前五年总和。平台连接终端设备总数累计达17.6亿,同比增长93%。

研发投入同比上涨六成:2018年计划新增员工四五千

作为技术公司,科大讯飞核心技术继续保持高强度投入,研发投入占收入比连续五年超20%。2017年,研发人员增至5739人,数量占比自2016年的61.92%升至66.28%;研发投入增至11.45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1.04%,与上年基本持平。

在持续的研发投入下,科大讯飞在Al领域持续处于业界领先水平,2017年在语言、图像、理解推理等领域取得多项国际比赛第一,继续保持核心技术国际领先。在智能驾驶、医疗影像等方面获得多个奖项,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全球50大创新企业第6位,并获得首个国家智能语音开放创新平台、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承建资格。

刘庆峰在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2018年将继续为未来储备人才,员工人数将继续增加4000-5000人。

作为全球领先的语音智能和AI产业的领导者,核心技术全球领先,科大讯飞刚需应用用户快速增长,源头技术驱动战略局部成果逐步显现,相关应用加速落地。

“赛道”布局多点开花:Al应用加速落地

当前科大讯飞“赛道”布局呈现多点开花态势,Al应用在多个领域加速落地。以核心技术创新和语音技术接口开放为平台,教育、司法、医疗、交通、智慧城市等多产业场景应用为赛道。从业务营收贡献来看,教育、智慧城市、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是科大讯飞主要收入来源,合计占公司营收的比例约为80%。其中,教育产品和服务同比增长52.61%,智慧城市行业应用、政法、移动互联网产品和服务、开放平台、智能硬件、汽车业务同比增速均超过100%。

在营销渠道方面,董秘江涛表示,2017年已建立了遍布全国各大区的营销渠道和服务网络,为讯飞未来在主要赛道上不断创新的产品快速进入市场形成规模落地打下良好基础,商机储备率相比16年底提升2倍,2018年将继续加大营销人才引入力度。

云掌财经记者梳理发现,从今年2月底业绩预报发布后至今,包括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天风证券、东吴证券、中金公司等都给出了积极的研报判断,分别给出“买入”或“增持”等评级。机构评级方面,近半年内16家券商给予增持建议,5家券商给予买入建议,3家券商给予中性建议。

招商证券表示,当前科大讯飞的业务已渐入佳境,前几年的投入将逐渐迎来回报,从近年的收入增速上已初见成效,考虑到公司在AI行业的领先地位及未来业绩逐渐步入收获期,预计2018、2019年净利为7.2亿、10.8亿元,即同比增长约65.52%、50%。

云掌财经记者在业绩说明会现场了解到,2018年科大讯飞将持续加大AI研发和AI开放平台生态体系构建的投入,继续围绕核心技术全球领先,保持用户规模快速增加,销售收入和毛利的快速增长三大重点任务发力,构建AI产业生态,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和长期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