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市首日破发 盈利遥遥无期 爱奇艺接下来的路该如何走?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5-13 17:15

北京时间3月29日,爱奇艺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开盘首日,爱奇艺虽然高开但依旧没能逃过破发命运,报收15.55美元,较18美元的发行价下跌13.61%,市值110亿美元。

募集资金方面,爱奇艺通过首次公开招股最大募资额将达到27.3125亿美元。这一金额仅低于阿里巴巴(BABA.N)以及中国人寿上市时募集的资金金额,是今年中概股上市募集资金最高的企业。

上市首日破发 盈利遥遥无期 爱奇艺接下来的路该如何走?

爱奇艺,原名奇艺,于2010年4月22日正式上线,距今已过去了8年的时间。在这8年时间内,以爱奇艺、腾讯、优酷为第一梯队的视频网站们,已经将视频收费这一习惯推广进了千家万户。

近两年,爱奇艺持续投入内容制作,推出了《盗墓笔记》、《中国有嘻哈》、《热血街舞团》等一系列热门剧集和综艺,来获取付费会员,与此同时,也付出了亏损的代价,2015年至2017年期间,其净亏损逐年递增,分别为25.75亿元,30.74亿元,37.36亿元。

面对巨额亏损,龚宇一直对外提“花钱效率”,他认为,在全行业均在亏损且砸钱大力投入内容的情况下,能否获得相应的质量和声量最为重要。不过,可以预见的是,为了保持在内容方面的领先,爱奇艺的亏损还将进一步增长。龚宇在上市连线时也表示,“我们会持续投入,而不会注重短期回报。”

2017年成本显示,当年爱奇艺的营业成本达到了173.87亿元,其中内容成本(Content cost)达到了126亿元,较2016年增长约50亿元的成本。爱奇艺解释称,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采购第三方优质内容以及生产自制内容。其中,增长额中的10亿元主要用于平台分成,另外自制剧的成本增长超过4.3亿元。

对于自制项目,爱奇艺并没有任何降低成本的意愿。从目前各大网站的发展趋势来看,内容端是必争的战场。爱奇艺称,此次募集金额的50%的将用于拓展和强化内容产品,另外有2.18亿美元的IPO募资净额强化公司技术。换而言之,募集的资金将有80亿元用于内容端产品的开发。2017年内容成本约为126亿元,募集的资金足够爱奇艺2018年的发展。

目前,爱奇艺身后的百度正在将重心转向人工智能,爱奇艺不得不通过上市进行“输血”,但上市后资本市场对于业绩的要求更加苛刻。

尽管与爱奇艺模式类似的Netflix在上市后,股价不断飙升,但从商业模式来看,两家公司仍有很大不同,爱奇艺的会员量级还远没达到Netflix的水平,而且爱奇艺在线广告收入占大头并期望营收模式更多元化,而Netflix则是极力避免第三方广告,主要靠全球付费会员。

而背靠腾讯和阿里的腾讯视频与优酷也步步紧逼爱奇艺。前几天腾讯视频宣布其付费会员达到6259万,已经超过了爱奇艺的6010万。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腾讯视频与优酷2018年预计亏损额度均已提到80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爱奇艺仅有30亿元。

对于爱奇艺来说,上市又是一个新的起点,需要用更多“花钱效率”的故事,让资本买单。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