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猫眼上市风雨夜:电影“后来的我们”票房造假? 退票事件引发关注!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5-02 16:13

电影圈票房造假的风波愈演愈烈。截止到5月1日18时,《后来的我们》累计票房收入8.88亿元,稳居“五一档”冠军。电影之外,该片意外陷入“退票事件”争议的漩涡。

猫眼上市风雨夜:电影“后来的我们”票房造假? 退票事件引发关注!

图片来源网络

据报道,《后来的我们》上映前夕,有大量影城接到了退票申请,甚至有的影城退票金额达到当日该片总票房的10%。相当于,在这家影院看《后来的我们》的观众中,每10个人里就有1个提前退票了。

这是近一件影响极其恶劣的事件,有人利用规则漏洞,大规模购票后又在上映前集中退票,给影院造成巨大损失。一位不愿具名的影城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退票事件集中发生在猫眼平台;另一方面,猫眼是《后来的我们》的主要发行方和出品方。

恶意刷票

据“电影票房”晒出的截图及相关证据,可以得到如下信息:第一,有多家影院遭遇《后来的我们》大规模退票,超出正常的退票比例和幅度。据万达方面的统计,退票超过9万张,仅武汉一城,累计退票就达4342张。第二,不少影院采取了紧急应对措施,限制退票数量或拒绝受理恶意退票。第三,根据影院反馈,异常退票主要集中在猫眼平台,但淘票票等其他平台也发生了大量退票的现象。万达的9万张退票中,淘票票平台退票超过2万张。

猫眼上市风雨夜:电影“后来的我们”票房造假? 退票事件引发关注!

 

图片来源网络

29日凌晨,猫眼电影发布了调查结果,公开通报“猫眼平台恶意刷票并退票数量约38万张,涉及票房约1300万元”。之后,猫眼电影又二次声明,表示这些退票订单中,有54%系用户正常改签行为,46%中有部分被确定为恶意刷票。另外,据中国电影报报道,电影局初步认定该影片退票情况确有异常,具体问题尚待研判。也就是说,各方的数据和初步调查都表明,这是一个在多平台渠道、多院线影城发生的较大数额的票房违规行为。

上市前风雨夜

“如果猫眼在这时候敢干这么荒唐的事情,那就是真傻。”上述连锁院线的经理一再表示,这种(退票事件)的操作手法超出了其想象力和认知,“在互联网宣发时代,如果是少量、分散的退票行为,可能很难发现,如此大笔交易集中在一起,明目张胆、匪夷所思。”

“这时候”实际是指上市前夕,业内普遍认为,今年,猫眼上市会有一个实质性的进展。

早在2016年光线传媒的内部年会上,猫眼上市的消息不胫而走。此后,关于独立上市的传闻就不曾断过。直至去年6月份,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在上海电影(601595)节期间,公开表态称猫眼电影有独立上市的计划。

尤其是在猫眼微影合并后,市场份额扩大,同时腾讯强势支持下,获得微信小程序的入口倒流,正是风光无限。根据最新消息,猫眼年内将赴港上市,拟估值200亿元,募资10亿美元。据接近猫眼的知情人士透露,年内上市概率很大,目前正在积极推进。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票务平台堪称影视行业最稳妥的独角兽,从估值来看,如果猫眼估值达到200亿元,那么很快将成为行业龙头。相比之下,内容公司被低估,根据4月28日收盘价,光线传媒总市值339.7亿元,华谊兄弟(300027)总市值243.9亿元。

股价下跌超20%猫眼成最大筹码

光线股价的暴跌,是从2018年一季报业绩预告发布开始的。

虽然光线交出了非常好看的一季报数据,其净利润盈利19.65亿元—20.2亿元,相比于2017同期上升962%—992%,其中最主要的收益是来自出售新丽的股权投资收入,金额约为18.5-19.5亿元。

如同其2017年年报一样,数据是好看,但都是投资收益,与主营业务不相关,让人有失望之情。股价也从最高的13.97元/股下跌到昨天收盘的10.88元/股,下降幅度超过22%。

目前来看,市场对于光线看空,但是长远来看或者说2018年接下来的时间里,大家还是因为看多为主,倒不是因为光线主营业务有多大起色,而是猫眼即将IPO带来的利好。

近一段时间市场上密集传闻猫眼IPO的消息,共同的特点是指出将在今年登陆资本市场,作为最大的股东光线来说,自然能够分享IPO红利,带动一波股价上涨,因此目前已经有多只基金趁着光线股价探底的时刻,悄悄潜伏,等待收割。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