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它是“中国最难离职”的行业,有人曾花1200万只为买回自由身!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5-02 16:17

帅气的制服、令人羡慕的收入,还能冲上云霄,飞行员,一直给人以“高富帅”的印象。不过,光鲜背后,也有无奈,比如,这一行业,就被称为“中国最难离职的行业”。4月27日,成都双流法院首次发布《飞行员离职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飞行员们用亲身经历在证明,离职,真的比“登天”还难。

它是“中国最难离职”的行业,有人曾花1200万只为买回自由身!

(图片来源:网络)

有航企要求赔1200万才给自由身

近日,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法院发布的《飞行员离职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2013.1--2017.12)》)(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该法院受理的飞行员离职纠纷案件中,航空公司要求离职飞行员支付的违约金和赔偿费通常在人民币400万-700万元之间,其中单案主张金额最大的一起为人民币1200万元。

据成都晚报,这份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3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法院法院共受理飞行员离职纠纷案件192件,涉及6家航空公司159名飞行员,案件数量呈总体上升趋势,且在2017年大幅度增加。其中,航空公司作为原告的有97件,飞行员作为原告的有95件,同案中双方先后起诉,合并审理的情况较多。

“案件中,飞行员的主要诉求为请求确认与航空公司的劳动合同关系已解除,请求航空公司出具相关证明并办理劳动人事档案、社会保险关系等相关手续的转移。”该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而航空公司则请求确认航空公司与飞行员的劳动关系并未解除,以及主张飞行员向航空公司赔偿巨额违约金和相关费用。该法院受理的飞行员离职纠纷案件中,航空公司要求离职飞行员支付的违约金和赔偿费通常在人民币400-700万元之间,其中单案主张金额最大的一起为人民币1200万元。

“因原被告双方诉求难以调和,此类案件多以判决结案为主,调撤率低且上诉率高。”该法院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调撤率约为15.1%,一审上诉率为91.4%。

从提出离职,到最终真正获得自由身,张承杰(化名)等了半年多,甚至还赔了370万。而对于这一结果,他已经很满足了——最初,航空公司曾要求1100余万元的违约金。

2005年,张承杰入职四川某航空公司,成为一名飞行员。2013年3月,他向公司提交辞职信却遭到拒绝。5月,他向四川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劳动争议仲裁申请,要求解除合同,航空公司随机提出反申请,要求其支付为愿景11326277.66元。因赔偿金额问题,双方僵持不下,当年10月,法院二审判决,张承杰赔偿370万元违约金。

半年多的“拉锯”,370万元的违约金,张承杰的遭遇在同行中也许并不算什么。根据成都双流法院发布的《白皮书》,2013年1月1日~2017年12月31日这5年间,起手里的飞行员离职纠纷案件共计192件,案件数量总体呈上升趋势,且在2017年大幅增加。“2017年的案件数就有87件。”

为何违约金会如此高?

飞行员提出离职,航空公司提出高额索赔背后,是飞行员巨大的培训成本。

公开资料显示,民航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需要一个较长期过程,以飞行员为例,在进入航空公司之前飞行员一般需要在航校进行为期2-4年的理论学习和飞行训练;进入航空公司后,飞行员需要5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升为机长,也就是说,一般需要7-9年时间可以培养一名机长。而一般新设的民营航空公司没有自行培养机长的条件和能力,需要从已有的大型航空公司引进人才,造成了行业内飞行员持续不足的情况。尤其是对于技术熟练、有相当飞行经历的成熟飞行员以及有丰富经验的机长,短缺情况更为严重。

据法制晚报此前报道,一般在飞行学员阶段是两年的培训时间,单独的培训费用就需要每人至少70万元,如果再加上工资、食宿、设备使用耗损等费用培训费用接近百万元。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