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周金融人物权力榜|金融科技平安“站队”金融;海澜之家获支付牌照

财经 亿欧网 2018-05-13 13:17

 

一周金融人物权力榜|金融科技平安“站队”金融;海澜之家获支付牌照

图片来自“123rf.com.cn”

本期上榜人物:

任汇川/周立宸/宁锐/江阳/胡新


一周金融人物权力榜|金融科技平安“站队”金融;海澜之家获支付牌照

上周权力人物:田国立/雷军/巴菲特/许凌/孙吉光

1、任汇川(平安集团总经理)

权力指数:★★★★★

 

一周金融人物权力榜|金融科技平安“站队”金融;海澜之家获支付牌照

 

事件:

在5月10日「论道陆家嘴·高金论坛」上,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表示:金融科技的最终核心还是金融 。他谈到,近年来,“官、商、学”都在讲金融科技。“金融科技在早些年时,大家叫互联网金融,现在因为有很多事,这个词都不太敢提。”就目前金融科技的形态来看,有科技公司来做金融,有像平安这样的传统金融机构去研究科技,也有Ratech,即监管机关也开始做科技。

微评:

就在一众互联网巨头纷纷“反水”表示要重tech轻fin时,平安偏偏“反其道而行”,表示金融科技的最终核心还是金融,平安如此表态的底气十足。

首先,平安集团最本质的业务还是金融,不管是保险、银行或者资产管理,平安具有多年传统金融行业的从业经验,在合规经营方面并未出现纰漏。

其次,平安的科技能力,其实与集团自身经营业务是相对隔离的。据悉,平安每年会拿出集团收入的1%作为科技研发投入,并且这个研发部分没有金融任务,专门做科技。现在大家都知道这个部分就是后来设立的平安科技。

而在技术的应用层面上,任汇川表示,平安本来做B2B、B2C,但是后来把科技一部分拿出来给金融机构,这背后的逻辑,第一是因为市场非常大,第二科技机构对金融机构来讲可能会带来更多产业链上的协同,对公司产业链的价值提升是很有好处。

总体来看,平安表态金融科技的本质在于金融不无道理。

2、周立宸(海澜之家集团CEO)

权力指数:★★★★☆

 

一周金融人物权力榜|金融科技平安“站队”金融;海澜之家获支付牌照

 

事件:

近日,海澜之家并购上海瀚银正式落定。据悉,集团以以64.1623%股份成为瀚银的第一大股东,有推算指出海澜之家此次拿下上海瀚银64%股份耗费超过了5亿元。

微评:

海澜之家布局支付还是挺令人意外的,毕竟其官网都是自营商品,不似淘宝或京东等平台拥有大量第三方卖家,布局支付牌照似乎并无太大意义。此外,海澜之家并购的上海瀚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曾在2017年8月受到过央行上海分行的处罚决议,其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罚没近57万元。莫非海澜之家未来将开放给第三方卖家入驻?或者将有别的财务投资动作?

网上有人评价周立宸是“虎父无犬子”的代表。公开报道及相关资料显示,周立宸出生于1988年,系海澜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建平之子。据报道,周立宸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金融专业毕业,2010年毕业后奔赴上海工作,两年后回到海澜集团总部。报道称,进入海澜集团后,周立宸率先接手了海澜的广告板块。2015年,周立宸接手的业务范围已经扩大到了广告、IT、产品几大板块。尤其在广告方面,海澜之家目前已经基本摆脱”成熟男人的衣柜“的刻板属性,开始向年轻化发展,这一切都与周立宸密切相关。但以而立之年扛起500亿集团,对于周立宸的压力并不算小,期待未来表现了。

3、宁锐(什马金融CEO)

权力指数:★★★☆☆

 

一周金融人物权力榜|金融科技平安“站队”金融;海澜之家获支付牌照

 

事件:

亿欧5月7日消息,专注于农村交通工具领域的互联网公司什马宣布完成3亿元C轮融资,本次融资由铜板街金融科技集团(以下简称“铜板街”)、华创资本、汉能创投联合领投,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跟投,信中利资本持续加投。

什马金融成立于2015年1月,成立伊始以电动车、摩托车、三轮车等新能源农村交通工具领域为切入点,至今已形成多条农村消费、生产领域的产业线。两大核心产品信用贷和什马分期分别为渠道商家和农民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和消费金融服务。

微评:

近期,农村金融领域的动作颇多,前有农分期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发力农机分期,如今又有什马金融布局农村交通工具。在众多行业人士看来,农村金融的市场其实十分广阔,但同时又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地域过于分散,对于金融知识了解不多,都是其业务难开展的主要原因。目前市面上已成规模的农村金融机构依旧较少,且多集中在消费金融领域,未来还能涌现出哪些新模式,还需等待。

4、江阳(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腾讯公司副总裁)

权力指数:★★☆☆☆

一周金融人物权力榜|金融科技平安“站队”金融;海澜之家获支付牌照

事件:

5月10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腾讯公司副总裁江阳在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年会上,发表主题演讲:移动支付催生数字经济,并分享了金融科技作为全新驱动力为中国社会带来的巨大变革。江阳表示,在这一进程当中,腾讯借力微信和QQ两大国民性社交平台,为用户提供了包括移动支付在内的诸多金融科技产品及服务。

微评:

中国在迈向无现金社会的进程中,依靠移动支付实现了弯道超车,这个过程一方面离不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也离不开金融科技。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为代表的移动支付,带动了传统金融机构的转型潮,也促使我国的金融行业正向发展。也许正是因为看到了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中国金融新力量的崛起,我国与国际金融界的交流才愈加频繁。此次欧洲复兴开放银行年会上的互动便是很好的例子。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立于1991年,总部设立于英国伦敦,是欧洲地区最重要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之一。2016年,中国正式加入成为该行成员,时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时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周小川分别于2016年、2017年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参加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年会。

5、胡新(PPmoney万惠集团执行副总裁)

权力指数:★☆☆☆☆

 

一周金融人物权力榜|金融科技平安“站队”金融;海澜之家获支付牌照

 

事件:

第三届中国消费金融暨科技创新大会与5月10日在上海召开,PPmoney万惠集团执行副总裁胡新发表了《信息技术驱动网贷发展》的主题演讲,从科技革新的角度论述了互联网金融的飞速发展,并表示PPmoeny要打造开放性平台

微评:

金融监管的一步步趋严,让众多互金领域的玩家转变方向,不管是互联网巨头还是上市金融科技企业,拥抱技术打造开放平台赋能金融似乎成为了“行业标配”,再加上建行、招商等商业银行入局,金融科技的竞争日渐激烈。

2017年,消费金融市场增速迅猛,进入10万亿元量级,相较2016年足足增长了2万多亿。经过前两年的多方混战,中国的消费金融市场也逐步进入到洗牌和整合阶段。商业银行的参与度越来越高,消费金融公司也在加大火力。如何在这个窗口期找准自己的定位,建立核心优势,成为各大平台的重中之重。

在过去几年消费金融市场的混战阶段,激烈的行业竞争也带动了消费金融企业整体能力的发展,除了资金成本优势外,在渠道合作、精准营销、自建场景、风险控制以及用户体验方面的能力也在逐渐向银行和互联网巨头靠拢。

看来金融科技“去fin存tech”已是行业共识。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