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汽车关税骤降!进口奥迪Q7便宜4万,特拉斯便宜9万!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5-23 16:25

降低汽车关税消息刷屏了!今天,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公告,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其中:

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

将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6%。

汽车关税骤降!进口奥迪Q7便宜4万,特拉斯便宜9万!

财政部表示,我国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此次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是我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降税后,我国汽车整车平均税率13.8%,零部件平均税率6%,符合我国汽车产业实际。

我国每年多少进口车?

美国进口车关税税率2.5%,日本、韩国进口车关税税率为0,欧盟税率10%,俄罗斯、巴西等都高过中国。

2017 年我国进口整车 124.68 万辆,进口车销量排名前列的进口来源国主要是:日本、美国、德国、英国等。客观说,降低进口关税下调直接带来进口车价格下调,其销量规模会增加,进口服务商会受益。其次,进口车价格下降,对于经济型车压力不大,但会对20万元以上国产车型价格带来冲击。

中信证券预计,下调关税至15%,消费者最终支付的价格将降低8%~15%,进口车消费量从目前100万辆~120万辆的规模,向150万辆~200万辆的规模迈进。

买进口车到底会便宜多少?

要想搞清楚买进口车是否会便宜很多,要搞清进口车要交哪些税。在过去三十年间,中国进口汽车关税已经下调了9次,从最初的100%~200%降至目前的25%。25%是2006年调的,时隔十二年后进口车关税再次下调。目前,一辆进口汽车要在三个环节征税:

进口环节:进口商向海关缴纳的进口关税、进口消费税、进口增值税;

零售环节:经销商向国税局缴纳的增值税(自用则不用考虑);

上牌环节:消费者向国税局缴纳的车辆购置税。

上图为关税降低前的进口总税率表格,可以看到4.0L排量车型消费税对于车价的影响要比关税大的多,因此这次降低关税对于超豪华品牌影响不会太大。

以指导价58.3万的保时捷Macan 2.0T为例,其消费税额比较少,因此这10%的关税降幅对于车价的影响还是比较大,这次价格调整预计将会有4-5万元的调价额度。而售价近百万的Turbo 预计将有7-8万的降幅,具体以厂商公布的正式价格为准。

自主品牌受冲击在所难免

当前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形成了自主品牌、合资车、进口车三分天下的局面。那么,进口车关税下调会对市场格局产生影响吗?这是肯定的。进口车关税下调意味着进口车会以更低的价格进来,连锁反应是合资品牌的产品降价,从而挤压中国自主品牌的价格空间。

从目前来看,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无论是核心技术还是整车质量都与合资车、进口车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尽管勉强达到了40%,但利润率却不足5%,关键问题就是发动机、底盘零件技术都为外资所控制。关税下调,更多原装进口车的涌入,合资车与自主品牌必将通过降价来与之竞争,那么国产车的利润可能会更低,发展起来更有难度。

从这个角度来看,市场竞争格局在细分市场或整体都会有调整可能。受波及的肯定是向上发展的中国自主品牌,由此引起的阵痛肯定在所难免。但同时也因此会倒逼自主品牌一方面必须加快自主技术创新与质量提升的脚步,另一方面全面提升产品售后服务等综合竞争力。从长期来看,进口车关税降低,会进一步优化汽车行业格局,促使国内有实力的自主品牌真正成长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

各大厂商已经表态

宝马方面称,对中国下调汽车进口关税的公告表示欢迎,在进行价格评估后将作出积极回应。

大众汽车对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也表示欢迎,将评估进口车关税下调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并采取相应行动。

保时捷方面也表示,已开始评估中国汽车关税新政,将宣布调价措施。

丰田方面也有消息称将下调出口至中国的汽车价格。

另外,据网易财经报道,特斯拉门店的一份调价文件显示,自今年7月1日起,特斯拉在华销售的车型将全面降价,根据不同的车型,降价幅度从4万元到9万元不等。其中,特斯拉MXP100D的降价幅度超过9万元。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