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商务部:外企设立将由逐案审批改为'备案为主 审批为辅 '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5-23 11:16

 

商务部:外企设立将由逐案审批改为'备案为主 审批为辅 '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中国网 宗超摄)

中国网财经5月22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今日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介绍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实现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有关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请问王部长,以前没有实行“一口办理”,而现在开始在全国推行,原因是什么?请您进一步介绍一下。

王受文:谢谢你的提问。你讲得很对,为什么以前没有实施“一口办理”,现在要实行“一口办理”,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我觉得实行“一口办理”是需要具备一些条件的,现在已经具备了这些条件。

第一个条件就是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改革。大家知道,外商投资在中国以前采用的是逐案审批,所有外资企业,不管是鼓励类的还是限制类的,要进入到中国,都要政府相关主管部门来审批。如果要审批,要提交很多材料,需要逐项审查,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不具备实行工商和商务部门两个单位的“一口办理”的条件。2013年,我们进行了改革,在上海自贸试验区里面引进了首张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这个制度引进之后,绝大部分的外资企业是通过备案设立,不需要审批。备案,就是企业在网络上提交备案的一些材料,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备案了。2013年在上海实施,2015年又成立了广东、福建、天津自贸试验区,推广到这3个新的自贸试验区里面。2016年9月,我们总结了这4个试验区负面清单的改革经验,认为比较成熟,可以在全国推广。大家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了利用外资的四部法律相关条文,这个修改之后,就在全国实施了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这个效果是非常好的。商务部门将逐案审批改为“备案为主,审批为辅”,备案的时间和审批相比,由20个工作日减少到3个工作日内,备案的企业数占到外资企业总数的97%以上。备案了,就比较简化了,可以为信息的电子传输、网上处理创造了非常重要的条件。

第二个条件,各级政府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外资审批工作、备案工作,县级都可以来办,也有省里办的、地级市办的,各个部门办的也不一样。如果没有网络体系的话,这种备案加工商登记“一口办理”也很难实施。2016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部署各个地区、各个部门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推进数据共享,打通信息“孤岛”。这个文件应该说实施的效果不错,对各地区、各部门加大投入推进网络平台建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由此,各个地方电子政务的水平得到了提高。原来,商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可以说都是信息“孤岛”,你有你的信息,我有我的信息,不联通。现在,随着政务水平的提高,可以把两个部门的电子数据系统打通。总结一下,有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审批改备案,有了电子政务水平的提高,就能够实施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一套表格、一口办理”,为广大外资企业提供便利。所以,今后对外资企业来说,他们在中国发现了市场机会,到中国来,首先第一道设立的程序就会非常简便,设立好之后,他们就可以轻装上阵,在中国市场上大有可为。谢谢。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