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多位企业家回应中美贸易摩擦:广阔内需市场足以应对风险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4-05 09:24

 

多位企业家回应中美贸易摩擦:广阔内需市场足以应对风险

中国网财经4月5日讯(记者 李春晖)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摩擦的举动,对中国企业在美发展有什么影响呢?在4月4日召开的“中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家”论坛上,企业家们表示,立足广阔的中国市场,中国企业完全有能力应对这次贸易摩擦带来的风险。

立足内需市场应对贸易摩擦风险

2018年4月4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我国输美的1333项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美方这一措施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严重侵犯我国合法权益,威胁我国家发展利益。

对此,中方被迫采取了反制措施。4月4日下午,财政部、商务部发布公告称,根据我国在世界贸易组织项下的权利和义务,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相关规定,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

4月4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经济网主办的“中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家”论坛召开。在论坛上,对于愈演愈烈的贸易摩擦,企业家们谈了自己的看法。

中商惠民(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一春直言贸易摩擦对中国企业家来说“并不是多大的事”,应对逆境、恶劣环境的能力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企业家这么多创新的精神,我认为完全有能力去解决美国这次贸易战带来的风险。”张一春称。

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连宇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还远远没有被完全发掘。而贸易摩擦是有时间期限的,在这期间企业可以通过国内巨大的消费市场来弥补。“最大的内需在民生,振华重工正在智能化立体停车系统、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领域产品应用加大研发力度。所谓‘跳出港机看振华,跳出振华看港机’。”朱连宇称,“这样既解决企业自身发展的问题,又解决了应对国际形势变化的问题。”

在港机领域,上海振华重工在美国市场占有率达95%。朱连宇表示,如果把中国企业封闭在外的话,对于美国行业自身影响会很大,毕竟振华在港机领域占有这么大的份额,其他的产品难以弥补这样的缺口。而美国市场在振华重工全球市场份额中只占到10%,并不会撼动振华在港机领域全球龙头的地位。

“国有企业家”是稀缺资源

去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正式发布,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文件中还有一个亮点,就是提到了“国有企业家”这一概念。

在上述论坛中,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表示,创新是企业家的本质特征,在国有企业家身上也同样得到充分的体现。一系列重大工程、重大创新项目,无不体现国有企业的创新成果,无不体现国有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国有企业家的创新还体现在国企改革机制转换过程中,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创新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新路。

彭华岗表示,要理解包容企业家,建立改革创新容错机制。对国有企业家要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和竞争力为目标、在企业发展中大胆探索、锐意改革所出现的失误,只要不属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当谋利、主观故意、独断专行等情形者,要予以容错,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表示,国有企业家是稀缺资源。能够创新、能够坚守、能够承担起责任的国企领导人员,才是企业家。国有企业家肯定不是循规蹈矩、按部就班的人,一定是寻求变革、寻求变化的企业领导人员,所以应该尊重和爱护这些有创新意识、有变革意识的国企领导人员、国有企业家。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