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财政部:中美双方应冷静下来探讨新路径 逐步实现贸易平衡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4-05 14:04

 

财政部:中美双方应冷静下来探讨新路径 逐步实现贸易平衡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中国网宗超 摄影)

中国网财经4月4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下午4时30分举行吹风会,请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介绍中美贸易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我的问题是问给朱部长。这一轮中美贸易摩擦爆发之后,您预计会不会对中国今年的GDP增长目标造成影响?如果有的话,可能会有多大影响?

朱光耀:中国经济在近年来保持着一个稳健的增长态势,特别是我们十九大以后和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中国经济增长从高速度的增长向高质量的发展转变这一重要的指导思想,和稳中求进的基本原则相一致,我们中国经济要进一步提高增长的质量,实现效益优先,保持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明确了在这个基本指导思想的前提下,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好三大攻坚战,也就是今后三年的攻坚战。第一项,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第二项,实现脱贫攻坚的任务。第三项,防治污染,也就是蓝天保卫战。这三大战役关系着我们经济体系的稳定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连续调高了中国经济的增长率,他们预测中国经济的增长2018年是6.6%,高于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预计的中国发展目标6.5%。IMF过去有个总体评估,按照其预测的6.6%的目标,如果中国在2018、2019、2020年里保持三年平均6.3%的增长速度,中国到2020年就能实现比2010年GDP翻一倍的目标。所以我们完全有信心在2020年实现比2010年GDP翻一番的政策目标。2017年我们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经达到了8820美元。世界银行有个统计标准,也就是中等收入标准是1.27万美元,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发展,大家算一下,我们肯定可以跨过中等收入线。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希望中美发生“贸易战”,但是现在确实我们受到了这种严重贸易摩擦的威胁。我们双方应该冷静下来,通过合作的方式,以相互尊重为前提,我们来探讨一种新路径,而且要在合作的过程中逐步实现中美贸易的不平衡状况的改变。因为中方明确,我们不追求贸易顺差,在合作的过程中逐步实现贸易的平衡。同时,在共赢之中,实现中美两大经济体的和谐共存,共同提高人民的生活福祉,共同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谢谢。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