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财政部:全世界人民都期待中美能妥善处理好当前的贸易摩擦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4-05 14:04

 

财政部:全世界人民都期待中美能妥善处理好当前的贸易摩擦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中国网宗超 摄影)

中国网财经4月4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下午4时30分举行吹风会,请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介绍中美贸易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301”调查报告中,好像对“中国制造2025”颇有微辞,他提出了几方面的担忧,一是先进的技术中国如何获得,是否通过正当途径?还有让中国企业占一定的市场份额,有没有排他性?最后是政府大量资助国内公司,是否符合国际经济规则?您对这些看法有什么评论?“中国制造2025”会不会调整它的做法,让它更符合国际经济规则?

朱光耀:受文部长对这位记者问题的回答,是从历史、从国际的角度进行比较,是非常客观性地回答。但是对这个问题,我认为,美方USTR用这个方法来指责“中国制造2025”,虽然也很坦诚、很直率,就是中国侵犯了发达国家美国的知识产权,或者说偷窃了美国的知识产权,原因就是中国为什么有这么快的发展。确实,1980年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每人220美元,而2017年最新的统计数据,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了8820美元,这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综合国力空前提高,是怎么样实现的?我想,最根本的,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改革开放。习近平主席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在知识产权方面,中国如何实现了这么快的飞跃?我也可以坦白地告诉记者先生,我们有我们的秘诀。首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我们在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同时,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这就是中国发展的秘诀,也就是习近平主席所总结的,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坚持新发展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我们要实现国民经济的不断向前发展,不断改善中国人民的生活。与此同时,在处理国际关系方面,我们要坚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原则,在这方面处理好中美经济关系是至关重要的。

在中美经济关系面临挑战的关键时刻,我想,我们双方都应该设身处地,要在尊重事实、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前提下,平心静气地来进行磋商。谁的问题,谁做检讨,不要相互指责,不要相互把对方的发展认为是自己付出的代价,这是错误的观点。当今世界是个多元化的世界,在这种情况下,中美两国的合作对于世界的和平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对中美两国人民的福祉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知道,不仅是中美两国人民,而且全世界人民都真正的期待中美两国能够妥善地处理好当前我们面临的贸易摩擦。尽管那位记者问到“贸易摩擦”和“贸易战”,因为我们现在都是在相互“亮剑',提出条件,我们是在双方提出条件的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妥善解决贸易争端。这里面也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可以说,中国发展创新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谢谢。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