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不再继续?财政部:双方始终保持密切沟通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4-05 14:05

 

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不再继续?财政部:双方始终保持密切沟通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中国网宗超 摄影)

中国网财经4月4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18年4月4日(星期三)下午4时30分举行吹风会,请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介绍中美贸易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我的问题提给朱部长。在刚刚结束的阿根廷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上,美国代表提出中国的市场化进程在倒退,您当时也在现场,能否介绍一下中方当时是怎么回应的?另外我也听说,美国的副财长表示,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不会再继续了,您是否认可这一说法?

朱光耀:确实,3月19-20日,阿根廷作为G20主席国,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了首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会议之前还举行了副手会议。我知道,国际媒体对此广泛报道,就在相关的会议上,美方确实有代表表示“中国改革倒退”的问题,他是在讨论全球经济风险的框架之下提出这个问题的。当时我作为中方的财政副手出席了会议,美方的代表是主旨发言人。他发言时,我确实按了发言的按钮,当时排序已经很靠后了,但是会议主席马上更改了计算机排列顺序请中方发言,因为他提到了“中方改革倒退”的问题,所以他请我在美方代表发言之后马上发言。

第一,我们对从全球经济形势怎么看。我说,中方认为2018年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最呈现向好态势的一年,在这种情况下,G20的团结和政策协调至关重要。

第二,我就讲到了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绩。我们改革开放之初,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只有220美元,到了去年已经超过了8820美元,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改革开放的结果,是中国人民奋斗的结果,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改善的同时,为世界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几十年来,中国脱贫事业的巨大成就对全球减贫事业的贡献率达到70%,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多年来保持在30%以上,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也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

另一点,我们马上要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将进一步推出改革开放的新举措。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的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开放也是改革,要寓改革于开放之中。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大门对世界会越开越大,我们欢迎同世界进行更广泛的政策沟通交流,也欢迎更多的外国投资。与此同时,中国也会增加对外投资,使得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更紧密地融合。在这种情况下,G20加强政策协调,包括中美两国的政策协调,就变得至关重要,这是会议的一个讨论情况。作为一个实际的参与者,我想把真实的情况借记者的提问通告给大家。

第二个问题,关于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问题。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是去年4月6日在海湖庄园会晤时,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共同倡导的四个中美之间重要对话机制之一,它实际上是延续和继承了2006年以来双方建立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两个机制,但是又有特朗普行政当局的特点。应该说,在这个对话机制下双方进行过很好的合作,包括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的早期收获。我记得去年5月份,就在这个房间里,我回答过记者的提问,包括CNN记者当时的提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珍惜到现在双方已经发展建立的合作关系。巧的就是,就在那一天,会议结束之后,美国副财长给我发来了电子邮件,他表示,报道中说到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不再存在了,是错误的,美国方面珍视同中国建立的高层对话”。这个你们可以查证。因为双方始终保持着密切的政策沟通,而且在一些重要信息方面要随时进行交流。我也可以告诉大家,我给他回的话是,我也重视你这条信息,我将把你这条信息向上报告。

现在中美两个大国存在这种经济方面的分歧,我想一方面反映的是对对方更加开放的市场的需求,包括对对方更好的营商环境的要求,这反映了一种合作的愿望,还是希望在这种市场发展,否则的话,我们分道扬镳就用不着谈这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了,我们面临的挑战是确实的,但是我想双方都有智慧,也有能力来解决这些问题。因为毕竟我们是为了共同利益,这个共同利益首先是自身利益,中美利益融合在一起,就是共同利益。中美之间共同利益远远超过我们之间的分歧,就在于此。双方5800亿美元的贸易额,2300亿的直接投资额,再加上华尔街日报提到的中国政府持有的美国债券(现在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额是1.1到1.2万亿,数额是有波动的),但是远远超过这些数据的是中美两国人民通过这种友好的交往,我们在不断地增加互信,中美两国是世界上伟大的两个国家,中美两国人民是伟大的民族,合作共赢是我们的共同目标。谢谢。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