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工信部:今年有望再增30万基站 优化推动NB-IoT网络覆盖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4-25 14:41

 

工信部:今年有望再增30万基站 优化推动NB-IoT网络覆盖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闻库(中国网 杨楠 摄)

中国网财经4月25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今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陈因,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闻库,新闻发言人黄利斌介绍2018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我们注意到今年物联网增长非常迅猛,请问工信部具体情况如何?三大运营商窄带物联网布局有哪些最新进展?我国窄带物联网何时可以实现规模商用。还有下一步发展的重点方向是什么?谢谢。

闻库:谢谢记者的提问。去年大家知道对移动的物联网,特别是提到的NB-IoT窄带物联网都很关注,这是一个新技术,对我们即将迎来的物品连接到大网络上来,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技术。我们去年为了推动这项技术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还专门发布了一个文件,就是《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的建设发展的通知》,通知发放以后,各个企业都加快了NB-IoT的网络部署,目前全国全网近40万个NB-IoT的基站的建设逐步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的广泛覆盖。今年看,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有望再增加30万个基站。同时,我们也看到物联网这个技术不仅仅是通信公司自己的,更主要是在垂直行业的一些应用,各个电信运营企业和产业链的相关企业,通过建立各种各样的合作、联盟,在芯片、模组、终端、网络、应用各个环节共同发力,来推动广泛应用。

目前很多省市都已经开始了规模商用,大家可以在新闻媒体和工作当中看到的,像智能水表、智能煤气表、共享单车、智能停车场等等,越来越多都在这方面开始使用。这些使用都跟我们的日常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应用NB-IoT技术的智能家电、智能门锁也逐渐兴起。NB-IoT除了在日常生活以外,在工业、农业、畜牧业的生产活动当中也开展了一系列的应用。像在宁夏,有的企业已经推出了基于NB-IoT技术的叫做“牛联网”的产品,签约已经超过100万套。前几天我参加福建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那里我也看到了基于NB-IoT的应用纷纷落地,有的小区里智能水表、智能停车、智能门禁、智能消防十几项目的应用场景都在那里,这些应用对业主的生活更智能、更安全、更便捷,在城市里很多城市里的井盖也用了NB-IoT的模块。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推动NB-IoT的网络覆盖,这是一个基础;再有就是提升它的使用质量,有效的支撑全社会各个产业链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我们还要推动一些大的应用的推广力度,推动NB-IoT窄带物联网向更多领域发展,形成规模效应,促进成本降低,推动NB-IoT产业的繁荣发展。谢谢。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