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7年新三板小贷公司业绩下滑明显 降息让利难挡颓势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4-13 18:47

中国网财经4月13日(记者 班杉) 在经济基本面下行、政策面不明朗的承压下,小额贷款公司面临的洗牌仍未结束。尽管去年以来行业整体有所回暖,但记者查阅财报注意到,2017年新三板挂牌小贷公司总体业绩下滑态势仍较为明显。

根据财报,2017年商汇小贷、兆丰小贷、正新农贷、滨江小贷、宝利小贷、阳光小贷、广盛小贷等营收净利双双下滑。例如,2017年商汇小贷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同比下滑16.84%;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38.75万元,同比下滑14.88%。

事实上,为应对市场下行趋势,去年多家公司采取降息让利举措,却未能改善业绩“颓势”。例如2017年滨江小贷实现营业收入1097.82万元,同比减少11.64%,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9万元,同比降低85.57%;广盛小贷实现营收1270.76万元,同比减少11.79%,实现净利润382.37万元,同比减少56.80%。

但也有多家小贷公司“逆流而上”,实现业绩正增长。例如,2017年宏达小贷实现营收1.37亿元,同比增长10.58%;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71.61万元,同比增长10.08%。对于业绩增长,宏达小贷指出,去年稳步推进产品创新,推出系列贷款产品,并与银行进行合作等。

值得注意的是,小贷公司频陷诉讼纠纷。例如,截至报告期末,鸿丰小贷存在6笔未结诉讼,涉诉贷款本金873万元;信源小贷存在10笔未结诉讼,涉及金额1242万元;泰鑫小贷则在报告期内发生9笔诉讼贷款,合计金额为1520万元,占期末净资产比例的14.13%。

据了解,受政策、行业、法律等因素制约,当前小贷公司发展面临挑战。信源小贷在财报中指出,小贷行业的监管机构为各地区的金融办,随着行业的持续发展,国家统一制定行业监管政策的预期加强,公司将面临行业政策变化的风险。

根据当前政策要求,小贷公司往往只能本地化经营,较少能跨区域经营业务,导致小额贷款行业存在区域集中度高的风险,而公司业务的开展有赖于区域内经济发展状况。

小贷公司面临的行业竞争亦愈发激烈。不仅公司需要面临来自于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民间借贷等竞争对手的竞争,还需要同地区的其他小额贷款公司进行竞争。

此外,融资问题也让小贷公司颇为“头疼”。根据相关规定,小额贷款公司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融资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而从资本市场募资更是困难重重。随着监管趋严,两年多时间里,再无小贷公司挂牌新三板,亦无挂牌的小贷公司实现定增融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