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养元饮品业绩隐忧:“六个核桃”现颓势 2018年或仍不乐观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4-13 13:24

  中国网财经4月13日讯(班杉)从IPO过会之时就被指存在营收结构单一风险的养元饮品,3月31日公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2017年以“六个核桃”为主的公司支柱产品核桃乳营收下降11.76%,加之其他产品营收及整体产品毛利率水平的下降,最终营收及净利润均出现两位数下滑。

  实际上,养元饮品业绩增长在2016年已经出现颓势。公司在招股书中曾提示投资者,2016年实现营收89亿元,同比下降2.38%,实现净利润27.41亿元,同比增长4.61%,而其2015年净利润增速为43.13%。

  对2016年至2017年来业绩的变化,养元饮品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一方面,是中国经济处于结构调整的转型期,快消品行业包括植物蛋白饮料行业也正处于消费升级和结构调整期,植物蛋白饮料的市场竞争也在不断加剧,以及行业春节销售旺季的销售随着春节时间早晚不同而影响销售跨年度分布的季节性特征,减少了销售数量。

  另一方面,公司净利润降幅高于营业收入降幅的主要原因,是产品包装材料易拉罐价格有所上升,随着公司大力拓展一二线城市市场和商超渠道销售费用有所增长,以及2016年可比同期由于核桃仁价格大幅下降致使营业收入小幅降低但净利润却有所增长,从而相对增大了可比同期基数。

  最终养元饮品2017年的业绩状况也正如其在招股书中所预期的那样,报告期内实现营收77.41亿元,同比下降13.03%;实现净利润23.10亿元,同比下降15.72%。

  值得注意的是,养元饮品销售占比前四大区域为华东、华中、西南、华北,销售占比分别为32.64%、27.62%、16.67%和16.06%,合计占比达到92.99%,这四大区域在2017年销售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降幅分别为13.30%、20.35%、16.59%和17.38%。

  对2017年全年业绩的下降,养元饮品表示主要原因为:营业收入下降,产品包装物易拉罐等成本上升导致的毛利率降低,以及销售费用同比上升。

  从2016年以来养元饮品的业绩状况看,似乎“六个核桃”在市场上已经显出颓势且颓势正在变得愈发明显。

  养元饮品也意识到了上述问题,其在招股书中表示,从产品种类来看,公司产品种类较为单一。从长期看,随着公司对市场拓展力度的不断加大,公司销售市场的广度、深度都得到挖潜,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公司可拓展的市场空间将相对缩小,会对公司销售收入的持续快速增长形成一定制约。

  此外,市场的竞争也在加剧,养元饮品称植物蛋白饮料核桃乳等因为具有营养健康的特点,已逐渐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偏好和关注,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因而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厂商进入该行业。目前,承德露露、伊利、蒙牛、三元、娃哈哈、盼盼等知名品牌均已进入核桃乳行业,公司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在如此情况下,养元饮品也在采取一些应对措施。其在2017年报中表示,2017年公司研发费用为1110.30 万元,同比增长41.52%,不断革新生产技术,丰富产品线,持续强化科研创新转化力,带动品类健康发展。2018年,将加快资源整合步伐。对内,持续优化“六个核桃”全产业链体系,提升产品品质;强化职能部门协作,提高工作效率。对外,有效整合第三方资源,对品牌价值提升提供不竭动力,助推公司健康与稳步发展。

  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也注意到,仍有三大因素影响着养元饮品2018年业绩。首先,短期内“六个核桃”仍将是养元饮品支柱产品,而该产品目前已经显现出下滑趋势;其次,国内核桃乳饮品的市场竞争格局正在变得更加激烈;第三,马口铁的价格经历长期回落后从2017年开始进入涨价周期,2018年价格仍有望延续涨势,将可能造成包装用易拉罐成本进一步提高。

  因此,2018年养元饮品业绩能否扭转颓势仍是未知数,对此,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