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山深处歌声朗:VIPKID乡村教育再发力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4-24 14:16

中国网财经4月24日讯(记者 胡雨)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对于坐落在大山深处的鼠街小学近两百名师生而言,今年的花香格外芬芳。

4月16日VIPKID联合诗意生活平台“为你读诗”在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鼠街小学举办了一场春季诗歌音乐会,著名演员罗海琼、“金话筒奖”获得者朱卫东、诗人周公度等多位嘉宾为山区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此次VIPKID还专程请来了孩子们朝思暮想的外教老师杰西卡(Jessica),曾经只能隔着电脑屏幕打招呼的孩子们见到了金发碧眼的老师本人,更是欣喜异常。

“‘北美外教进乡村’这个项目已经展开一整年了,过去一年里我们让超过6000名乡村小学的孩子们都享受到了每周一次的免费北美外教课。”回忆起这一年的辛苦奔波,VIPKID联合创始人陈媛充满自豪。“我们的目标是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孩子,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孩子都能够通过学习语言打开连接世界的窗口,成为最好的自己。”

大山深处歌声朗:VIPKID乡村教育再发力

大山迎来洋外教

位于云南省西部的巍山县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县,距离大理市区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而要抵达位于五印乡的鼠街小学,还得继续在盘山公路上驱车一个多小时后,再走上数十分钟的土路。

由于环境闭塞经济落后,鼠街小学的教育水平相比发达地区差距悬殊,然而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接入以及公益事业的推广,这所乡村小学开始焕发出不一样的光彩。

在三年级的课堂里,支教老师韦亚正引导着全班三十多名学生通过网络和加拿大籍外教老师杰西卡进行互动,依靠VIPKID平台远在数百里之外的杰西卡可以和学生们进行面对面式的互动教学,学生们对着直播镜头完成打招呼、回答提问、唱歌等老师所提要求,全程模仿着老师地道的口音落落大方,整个课堂井然有序又欢声笑语,气氛活跃感人。

在“连出国都不敢想”的鼠街小学校长危友谊看来,“北美外教进乡村”课堂可以说得上是全乡乃至全县的一件大事了:“本地老师学历有限,外来的老师带来了各种全新的教育理念,学习纯正的英语后孩子们也觉得掌握了一门新的技能,自信心也跟着提高了。”

VIPKID乡村公益项目负责人梁程程向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北美外教进乡村”是公司2017年联合马云公益金会推出的教育公益项目,通过给乡村小学提供每周一次免费外教英语课提升乡村学生学英语的发音和对英语的兴趣,一年来该项目已从最初的5家试点学校扩展至近300所小学,受益学生超过6000人,累计授课超过2500节。“今年可能会突破1000所学校,VIPKID签约的四万名外教老师很多也对此表示出了积极的意愿。”

一枝独放不是春

在校园里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得益于优质硬件条件和老师的努力,目前鼠街小学除了英语还开设了美术课、音乐课、手工课等诸多兴趣课程,学生甚至能够利用IPad学习编程,然而放眼全乡,并不是所有学校都能有鼠街小学这样的师资条件。

在这里支教两年的韦亚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全乡鼠街小学的课算是开设的最全的,然而全校只有10名在职教师和3名支教教师,负责起六个年级所有课程感觉不堪重负。就英语而言,全乡9所小学48个教学点也就两个学校开设了英语课,普及率并不高,加上当地教师英语发音存在很大问题,要想给学生创造真实的语言环境难度不小。

对于乡村学校师资力量匮乏的问题,同样有过两年支教经历的梁程程也是忧心忡忡。他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尽管近年来乡村学校硬件设施有了很大改善,但由于缺乏对乡村教师的培训,乡村学校师资力量存在明显不足。“很多学校美术室建成了都空着,就是没有老师来教,有的县没有一所学校有英语课,主要原因就是缺乏英语教师。”

梁程程表示,尽管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然而面对乡村教育资源匮乏的现状,还是创业型公司的VIPKID所能提供的仍是杯水车薪。

《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7》指出,2016年全国乡村小学专科及以上教师比例为91.8%,低于全国93.7%的平均值,城乡差距为6.2个百分点;乡村教师月均收入为3550.38元,高于县城教师收入但和城市教师相比仍存一定差距;乡村学校教师高级职称比例仅有54.44%,城乡差距达到10.6个百分点;制约农村教育质量提升的阻碍性因素短期很难彻底消除,农村教育观念仍需转变更新。

“要解决农村教育问题不是VIPKID一家可以做成的,希望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一起参与,最终形成一个更加开放的共享公益模式。”梁程程如是说。

用互联网助推教育公益发展

随着互联网在乡村的普及,网络逐渐成为乡村学校日益依赖的教学工具,对于大山里的孩子而言,互联网也成为眺望外面世界的重要窗口。在梁程程看来,通过互联网来解决乡村部分师资问题无疑是一条可行之路。

梁程程对中国网财经记者指出,目前VIPKID通过“北美外教进乡村”项目已经初步摸索出乡村教育公益的基本模式,通过互联网已经能够为乡村学校提供英语教学相关课程,教师和学生家长也可以通过捐赠课时和捐款捐物参与到公益项目中来,而乡村教育不仅只有英语,其他科目的优势资源同样能通过这样的教育公益平台实现共享,并调动其他企业机构乃至全社会的积极性,若能在政策面产生影响,意义将更为重大。

以此次春季诗歌音乐会为例,据了解来自多个领域的知名人士此次不仅为鼠街小学师生朗诵诗歌,还通过直播平台分享音乐会全过程,并在现场捐赠线上活动收集到的诗歌音频及定制版诗歌绘本。

就在音乐会举办的前几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确定部署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为农村孩子提供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并通过“互联网+”教育、对口支教等方式,提高乡村学校办学水平,这对于千千万万所像鼠街小学这样的乡村学校而言无异于春风拂面,对于VIPKID及其他所有有志于推动乡村教育发展的企业机构而言也是迎来了推广教育公益发展的黄金时期。

在谈及未来如何进一步推动乡村教育公益发展时,梁程程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参与其中,未来公司还可能成立一个专门的教研团队来开发基于乡村需求的课程内容,以期能和乡村学校的教材相匹配。此外由于不少乡村学校硬件条件仍存不足,他希望相关硬件提供商也能贡献自己的力量,共同助力乡村教育水平提升至更高层次。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