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携程在手,陷阱全有”——携程是如何成为全民公敌的?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4-11 16:22

 

“携程在手,陷阱全有”——携程是如何成为全民公敌的?

4月10日15时54分,着名媒体人王志安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线索征集的博文:“有没有酒店的经营者,给王局提供一些携程竞价排名的直接证据。或者酒店行业的各种潜规则,坑害消费者的各种路数……”竞价排名?携程?有记者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王志安一直在公开“炮轰”携程。

“昨晚不小心中招住进了一家非常脏非常差的酒店”“五星级酒店的价格,但连快捷酒店都不如”“携程的分类里,五星和豪华分到一个档次,但所谓的豪华,根本就是个主观标准”……王志安通过编导在携程上预订了一家“豪华/五星”酒店,到店后发现,房间桌面上有灰尘、床头柜上有黏性液体,环境脏乱差,连三星级酒店都评不上。

“携程在手,陷阱全有”——携程是如何成为全民公敌的?

王志安在微博上发文表示,不排除携程有意将山寨版的酒店强行塞进“豪华/五星”序列,收取高额提成的可能。

对此,网友们纷纷表示有类似经历,并疑惑:为什么要把“四星与高档”“五星与豪华”组合在一起,一不小心就落入圈套了。

此前,也有名人在微博上喷过携程,但这次携程遭遇了更严重的危机——携程派人去涉事酒店调查,企图通过赔偿解决问题,但遭到王志安拒绝。10日晚间,王志安又在微博上表示,已经拿到携程后台竞价排名的证据,准备写出来。

微博CEO来去之间转发王志安的微博评论说:“这不是撞枪口,这是撞炮口。”

除了酒店,携程的机票预订也遭遇过明星韩雪的微博控诉。

去年10月,韩雪发文称,曾经多次发现,并手动取消,隐藏在订票信息下的”预选保险框“。然而,百密一疏。心碎的发现,机智的我依然被套路了。

“携程在手,陷阱全有”——携程是如何成为全民公敌的?

根据韩雪曝光的截图,携程除了收取正常的机票价格和机场建设费以外,还强行加入了38元的酒店优惠劵。

更早之前,蒋方舟也在微博公开指责过携程:通过携程订出差机票,但携程并不提供电子客票行程单,只提供一张只有金额的发票和票号有误 的机票单,造成无法报销。除此之外,携程还擅自订了一段自己不会去的航程。

蒋方舟遭遇的是,携程把联程机票中的弃程票陷阱。航空公司为了促销,会推出联程票,价格上会比直飞单程票便宜一些。比如,西安-上海机票的售价为1440元,西安-上海-沈阳的价格却只需1200元。携程下单联运票,但用户实际搭乘的仅为西安-上海,携程通过这种方式赚取差价。

其实,名人大V们的遭遇普通网友都遇到过,比大V更惨的是他们投诉无门,也没能力通过公开渠道维权,大部分人只能忍气吞声,下次使用倍加小心被套路。

大V们把自己被坑的经历说出来,带动了大量普通用户一起控诉,携程等OTA平台就这样成了全民公敌。

去年11月,第三方在线投诉平台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在线旅游服务行业投诉报告,显示第三季度有效投诉为517件。飞猪、携程、去哪儿高居投诉前三名。

屡次出问题,屡次被整改,但OTA平台还是会借着使坏,这背后是平台遭遇的盈利压力以及困境。

机票方面,2016年,民航局发布的票务代理新政策,国内机票代理费的“前后返”政策被取消,代理商的利润被大幅挤压。同时,航空公司也在提升直销比例,很多航空公司把低价折扣票放在自己官网、App上销售。

在这个背景下,携程企图用捆绑销售来增加盈利空间,结果就是偷偷加入了很多用户并不需要的优惠券。这个套路被曝光后,携程进行了整改,但也没找到更好的盈利方式,于是便有了用户选择普通预定,被强制看广告,以及被各种弹窗诱惑购买优惠券。

酒店方面,携程靠佣金刷好评已存在数年。2015年,央视曾经报道称,以携程的金牌酒店杭州景灵山庄大酒店为例,据携程网站介绍,这是一家三星级酒店,2014年装修,位于风景秀丽的西湖风景区。但央视记者实地调查后发现网上介绍与实际有较大出入。

央视称,要成为携程的金牌酒店,双方要签订《合作伙伴备忘录》和附加协议。网上的排名高低则要看谁给携程的佣金更高,而这就变相促成了携程网控制下的竞价排名。

携程敢于使坏的另一方面原因是OTA行业经过几年激烈的竞争之后,资源已被携程、飞猪少数几家平台垄断。

携程与去哪儿合并,途牛、同程等平台在长期亏损下已经失去了与大平台抗衡的能力,消费者能够选择的空间变窄,“店大欺客”的现象就时常发生。

普通消费者无力和平台抗衡,但携程遭遇有影响力的名人大V控诉时,他们的怨气也集中爆发。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