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讯同传在博鳌出大丑,AI领域腾讯还得向科大讯飞低头?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4-11 16:23

昨天上午,“腾讯同传”参与了2018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未来的生产”的现场中英双语翻译,这是已创办17年的博鳌亚洲论坛,首次尝试在开幕式及部分论坛现场使用AI同传翻译技术。

意外的是,仅仅第一天,就有传言称“腾讯同传”出现翻译错误,不得不求助于人工同传的消息,还贴出了截图。

对此,腾讯官方辟谣称,这是个乌龙事件,外界提及的邀请人工同传,并非“腾讯同传”团队用于此次海南博鳌的现场AI同传,而是用于服务腾讯新闻团队北京直播间的专业报道。

腾讯同传在博鳌出大丑,AI领域腾讯还得向科大讯飞低头?

这是博鳌论坛创办17年来第一次采用人工智能同传技术。不过,这个方案并不是来自于搜狗、百度或者科大讯飞这些已经有过技术公开展示的公司,而是来自于此前在语音技术上曝光率较低的腾讯。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这次博鳌论坛上使用的,是腾讯在2017年所推出的“腾讯同传”服务。腾讯和博鳌论坛主办方沟通了3个月,才战胜其他服务供应商,获得这次机会。

不过,在以往的场景中,腾讯同传面对的翻译内容相对固定,难度较小。这次在博鳌论坛亮相,是腾讯同传第一次见识“大场面”,而从临场效果来看,腾讯同传还有点儿嫩。昨天下午就有网友在微博上指出其部分错误,例如词汇重复、短语误用等等。

“博鳌论坛和其他活动的不同点在于,活动规格高,演讲者的语种变化多、专业方向多、发言人数多,而且形式以讨论为主。” 腾讯翻译君负责人李学朝说。这些因素都为腾讯同传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李学朝对界面新闻表示,此前的数据显示,腾讯同传在会议现场的平均语音识别准确率可达97%,翻译可接受度超过92%;但由于论坛上有各种语料知识、专业名词、五湖四海的英语流派,再加上话筒噪声、回声等环境音的干扰,腾讯同传确实面临较大挑战。

总之,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腾讯同传还需要继续积累数据、不断训练,从而提升技术体验。

李学朝告诉界面新闻,目前腾讯同传主要面向企业端,以积累数据、优化服务为主,暂时不以营利为短期目标。

他认为,从目前的使用效果来看,机器翻译与人工翻译各有其擅长的应用场景和服务。比如,机器翻译可以每天提供亿级翻译次数、有对新领域的定制术语快速掌握的能力,这是人工翻译难以复制的;而翻译员所能整合的人际了解、模糊语义的掌握等,这些是机器翻译短期内不容易达到的。

目前,随着大型语料库的出现和技术的成熟,越来越多的公司都已经推出了相关的机器翻译产品或服务。从现在的趋势来看,如果机器翻译和人工翻译真的能够形成互补的话,同传人员在未来的几年内的工作也许会越来越轻松了。

腾讯承认,面对博鳌亚洲论坛复杂的语言环境和高大上的专业内容,“腾讯同传”确实出现了错误,答错了几道题。腾讯表示,作为创新孵化和落地的AI产品,“腾讯同传”还在不断学习和成长当中,但是不足就是不足,不足的地方就要继续加强学习。我们没有杀一个程序员,也没有砸一台服务器祭天,这次做错了题,我们会继续学习提升。

对于腾讯同传在博鳌论坛上的失误,让很多人将热切的目光转向了博鳌亚洲论坛的另外一位合作伙伴——科大讯飞。这次博鳌为什么选择此前语音技术曝光率较低的腾讯?是科大讯飞落选了吗?如果换做科大讯飞上,效果会更好吗?

腾讯同传在博鳌出大丑,AI领域腾讯还得向科大讯飞低头?

对此,科大讯飞在博鳌也紧急召开了见面会,刘庆峰首次做出回应:“前期有一些误导的信息,说组委会经过选型,其实我们接洽的时候已经是2月底,当时会议现场的同传系统已经订好了,我们就没必要再去争。讯飞没有参与这次博鳌的同传服务方案PK,所以并不是说用谁的,谁的技术就好。我觉得大家技术都不错,每一家的翻译技术都在发展,都没有成熟,没有达到同传的水平,所以我们要给更多的时间鼓励中国的创新。但这方面技术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在全球是领先的。”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在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回应科大讯飞上场是否能超过腾讯这个问题时也指出,“我们有技术上的自信”。

在科大讯飞一个小时不到的说明会,我们把刘庆峰讲的内容总结成两点:1、人工智能不是无所不能;2、在人工智能“能”的领域,科大讯飞真的牛。

刘庆峰随身携带科大讯飞的翻译机,还给记者现场展示了它的语音识别和翻译能力,数句中英文翻译准确率颇高,只有一处,因为刘庆峰的安徽普通话有些口音,翻译机把“海口”读作了“广州”。他不忘慎重嘱咐现场记者:科大讯飞真的不是取代同传阿!机器的翻译水平就是大学英语四六级水平!

“人工智能是实实在在给社会带来福利,但它的发展绝非一蹴而就,只有脚踏实地才能做好。人工智能绝对不是替代人类,未来主宰世界的绝对不是人工智能,而是掌握了人工智能的人类。”他说。

人工智能能不能代替人?

自从AlphaGo下围棋赢了那么多人类围棋高手之后,世界为之哗然,不少人认为机器马上要超过人类智慧了,类似言论甚嚣尘上。

刘庆峰给大家科普了人工智能的三个层次。

1、计算智能,让机器具备计算存储的能力,很多时候机器已超过人类的水平。

2、感知智能,比如人脸识别,光线好的正面人脸识别机器的准确率达到99.99%。机器逐步开始超过人类了。

3、认知智能,让机器具备基本的推理,学习相关的逻辑能力。而AlphaGo就是这个层次的典型应用。

刘庆峰解释道,围棋的特点是规则封闭、明确,信息完全透明,所以相对来说,人工智能的学习比较容易,但人类存在大量希望人工智能帮助解决的领域,是没有这么简单的规则的,信息有时候不充分的情况下人工智能不能代替人。

还有什么领域是机器现在很难跟人比的?常识推理,指的是机器在没有任何背景学习情况下进行常识的推理。

刘庆峰举了个业内很常用的例子。“父亲举不起孩子是因为他很重,请问谁重?”回答是孩子重。“因为他很虚弱,谁虚弱?”回答应该是父亲虚弱。

他说,在最近一次在纽约举行的机器图灵测试比赛,组委会规定,第一阶段的比赛超过95%的准确率才可以进入第二阶段,科大讯飞只拿了58分,当时认为一定出局了,结果出来一看,科大讯飞排在第一名……“在没有直接可学习训练的技术素材的基础上,机器的二元推理准确率现在才接近70%,这是现状。而普通的一个小学生可能都能做到90%。”

杜兰也表示,在认知智能这个层次,无论是中国还是全球,在这个领域的探索目前都是同处无人区。

因此,刘庆峰指出,我们说人工智能改变世界,三个要素是要结合的,一是算法的突破,一是要有训练数据,一是要有专家跟它来共同打磨,三者缺一不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