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金立手机要死了?负债百亿,裁员50%自救,融资无望!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4-09 13:36

针对近日部分媒体有关金立资金链断裂、深陷债务危机,尤其是曾投入60亿元广告费用于明星营销等报道,金立副总裁俞雷4月7日晚间在微博上进行了回应。他表示,欠供应商和媒体的钱都会还,希望大家给金立点时间。

金立手机要死了?负债百亿,裁员50%自救,融资无望!

此外,就在4月2日晚间,金立官方微博正式发布一则《关于金立工业园目前的一些情况说明》,印证了金立手机的确存在债务危机,有裁员的准备。根据公开报道显示,金立手机自去年底出现资金链断裂问题,债务超过百亿元。

因2016年和2017年营销费用和投资费用的过度投入、产品定位不清,使得金立的资金链受到很大冲击。而金立在本次的官方说明中表示:“恳请各位给我们多一点时间度过这个难关。”

针对金立目前面临的债务危机,俞雷表示,“广告费呢,确实欠了媒体……给金立时间。”他表示,无论对内对外,金立的立场都一样,会归还供应商的钱和媒体的钱。俞雷还表示,目前金立在积极生产自救。

从2017年底开始,金立因手机库存积压导致一系列严重的资金链危机。金立在说明中介绍,金立集团自危机发生以后,前期采取了引资保生产方案,现在采取了裁员降费用、引资保生产的方案。自去年年底开始,金立公司就坏消息不断。首先被传出供应商欠款和资金链紧张传闻。其次是今年年初,金立在深圳和上海等地陷入了多家供应商的诉讼。同时,董事长刘立荣持有的多家金立公司和关联公司股权遭遇法院冻结。

金立官网资料显示,金立集团2002年9月成立于广东深圳,现有深圳金立科技、北京金立、香港金立等11家全资下属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手机年产能1亿部。近两年金立的品牌营销模式多种多样,不仅请大明星代言,还赞助热播综艺节目等。然而,金立手机销量并没有因此而提升。第三方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金立手机国内销量排名第七,售出1494万部手机,这与2017年初公司董事长确定的国内目标销量保底3000万部,挑战3800万部相去甚远。至于海外销量,金立尚未对外公布。

金立集团近日确认,其位于东莞的金立工业园将有一半员工离开,并表示,裁员是金立自救的系列措施之一。此时,距离1月10日刘立荣股权被冻结的消息曝出已近90天。

裁员50%自救 融资尚无消息

金立智能手机官微发布声明,对金立工业园目前的一些情况进行了说明。

金立在说明中表示,金立集团自危机发生以后,前期采取了引资保生产方案,现在采取了裁员降费用,引资保生产的方案,于上周五(3月31日)正式发文,对金立工业园的部分员工通过协商解除劳动合同。

未来,金立工业园将保留50%左右的员工继续生产,保证生产线的正常运转,同时也有ODM厂商协助生产金立手机,为金立在国内与海外的订单供货。

金立强调,与员工解约是以平等自愿为原则,协商一致为目标,并非强迫行为,尊重员工自主选择,不强迫、不威胁、不利诱、不欺骗。补偿标准严格执行《劳动合同法》相关条款,对离职员工按照“n+1”的方式进行补偿,并与员工签订补偿协议书,经济补偿金分期支付,自补偿协议签订次月起开始支付,按每月支付1个月补偿金的方式进行,最长8个月内支付完毕。

若员工不愿解约或员工不同意分期支付,可以不接受解约,金立会继续保留劳动合同关系。对孕期、产期、哺乳期女职工等特殊人群,不纳入协商解除劳动合同范畴。

金立表示,裁员是金立自救的系列措施之一,公司董事会和经营班子对金立的重组充满信心,恳请各位给我们多一点时间度过这个难关。

刘立荣曾在之前公开表示,对于目前金立的现状,会分三个步骤来解决问题。首先,金立会引入合作伙伴,确保生产与销售;第二,引入战略投资者,补充资金;第三,出售资产偿债,获取债权人支持。

债务危机后的金立,一直在尝试进行融资活动。

此前有消息称,接盘方是海信。对于此消息,金立方面也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确实正在洽谈融资,并且应该会有战略资金进入,但都与海信无关。

此外,金立官方此前也向《证券日报》记者否认了刘立荣在重组中出局的可能性,金立方面表示,“不可能出局,因为刘立荣是金立的灵魂人物,融资这件事情都是他亲自在谈的。”

此后,融资方面再无新消息。“听说刘立荣去美国融资,还融到了蛮多钱,但现在看来可能只是一个说法吧。”有业界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另有业内人士在与记者交流时认为,融资的事情应该没那么快。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