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生存”还是“上市”?魅族还有多少机会?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4-08 13:26

 

“生存”还是“上市”?魅族还有多少机会?

2018年的春天,国产手机行业真是热闹,小米、华为等代表性的企业你追我赶,争夺市场。但是,有一家曾经辉煌无限的手机厂商却淡出了人们的视线——魅族。最辉煌的时候,魅族堪称国产最具性价比的“机皇”,但如今的魅族已经今非昔比,它要考虑的问题很可能是如何“求变生存”。

近日有消息称,魅族将会迎来一轮大裁员,裁员数量将会超过千人。3月30日,魅族方面表示,裁员确实存在,但是属于“末位淘汰”机制,裁员千人的消息与事实严重不符。不仅如此,去年底今年初,市场传出魅族专卖店关店的风波。

有业内人士表示,裁员、关店对于在手机厂商竞争中“掉队”的魅族来说只是一个开始,在市场越来寡头化的今天,留给魅族的时间不多了。

连续三年裁员

据消息,继2016 年魅族裁员5%后,魅族迎来第二次裁员,此次裁员比例提高到了 10%,裁员人数超过 1000 人了。

魅族在2016年和2017年都有千人规模的裁员,经过两次裁员后魅族科技总人数不到4000人,而这次的裁员将达到20%-30%。

对裁员的消息,魅族方面表示,是和去年一样的末位淘汰裁员,具体人数尚不清楚,但整体比例不超过10%。

黄章近日也在公司内部信中说道“昨天网上出现魅族将裁员至1000人的假新闻,我们并没有计划裁员至1000人。但是企业不可以亏损,只有盈利才可以持续才能向上市目标迈进。亏损就必须减低费用,精简人员,请悉知。”

黄章的话显然默认公司正在裁员,但信中“裁员1000人”错写成“裁员至1000人”值得让人深思一番。而为了保持盈利达到上市的目的,连续三年裁员显然不是一个聪明的办法,或许他们已经没有更好的办法。

陷关店风波,店员抱怨产品不好卖

魅族的线下渠道遇到了一些麻烦。今年初,有消息称,魅族此前2500家左右的专卖店已经关了500多家。

对于关店的传闻,魅族方面表示:“店面关闭并没有500家之多。每天都存在店面的关闭与开启,每个地区的代理商只是对当地的情况有所了解,他们并不知道其他地区具体的情况,不能仅凭一家之言断定现在整个魅族的情况。”

一位在北京从事了两年销售的魅族工作人员表示,的确听说有些店铺关闭,但原因是一些员工住处变化,导致人手不足,与经营关系不大。但与此同时她也抱怨到,“跟前两年比,现在手机不好卖了。”她认为,这主要受到线下店铺整体客流疲软影响。

魅族方面表示,店面关闭以及开启是通过专卖店的业绩、标准进行的优化动作,将不符合要求的店面关闭,并且重新选址开启新的店面。这个优化在这段时间比较密集。“去年魅族只有一款PRO 7旗舰产品,而魅族的梦想机今年才会出现,在这个阶段算是魅族的中场休息时间,在这段时间魅族会调整状态以及情况,为下半场也就是今年的产品做更好的准备。”

“市场竞争更激烈了,魅族的硬件和广告营销没有跟上,”一位魅族公司内部员工表示,2015年以来,魅族凭借高性价比、设计和系统体验销量占优,“当时魅族的性价比有赶超小米的势头。”但越来越多的品牌布局高性价比的智能手机,到了2016年,魅族的性价比优势不再明显,“销量能够维持全靠系统和口碑。”

重视线下渠道和用户口碑的魅族,对于销售人员的提成从不吝啬,一位魅族手机销售员告诉记者,“拿旗舰举例,小米卖一部提成十块,魅族就可以提一百。”这也是他两年前选择销售魅族手机的原因。但是现如今,他对于收入并不满意,“前年双十一拿了一万多,去年也就六七千。”

2017年,魅族赖以生存的口碑出现危机,“迟迟未推出全面屏”、“创新不足”、“配置跟不上”等舆论让魅族的销量难以突破,上述员工称,“虽然硬件和营销上暂时落后,但魅族的优势依然很多,2018年也许会有突破。”

黄章回归,可惜晚了

2017年魅族年会上,创始人兼CEO黄章表示新的一年将回归初心,回归产品,打造新的梦想机。退居二线沉寂三年的黄章终于要回来了。

黄章用来迎接魅族15周年的“梦想机”魅族15/15Plus。据闻将搭载骁龙660/835处理器。然而,小米目前已经率先发布了搭载骁龙845处理器的小米MIX 2S,魅族还未发布的新款旗舰机在性能上就已经落后小米一年。在当下每款新机都是全面屏设计的时候,很难想象魅族用什么去戳到用户的G点。

没有跟上节奏的不仅是产品设计,魅族表示开始押宝海外以及配件市场:其中海外市场是如今国内手机厂商面对增速放缓,竞争条件恶化的重要手段,借助新兴市场智能手机普及的东风,国产手机开始“出海”跑马圈地。而对于配件部门,由于利润空间非常大,利润率甚至数倍高于手机产品,对于魅族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而早已站稳海外的小米、华为、一加和小米生态链企业们不知道还会给魅族多少机会。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