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保险业全方位践行社会责任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3-26 11:14

保险业践行社会责任一直“在路上”。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未来保险业应着力加强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能力、服务绿色发展能力、辅助社会管理能力、全球风险管理能力,而这些要求又均是保险企业社会责任的题中之义。

2017年12月,作为保监会推动保险业社会责任工作的重要创新举措,同时作为社科院“分享责任(2017)——中国行”系列调研的一部分,“保险行业社会责任调研”顺利完成。该调研选取了在社会责任实践方面成效显著、特色鲜明、推进模式具有借鉴意义的不同类型的6家保险企业(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保投、保交所)。

同时,中国网财经记者随团参与调研采访,从保险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六大角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创新融合、提升经营管理绩效、构建开放共享和谐社会、绿色投资思维、建立健全社会责任规划)切入,分别选取6家保险企业最突出的社会责任实践,力图全方位呈现保险业为推动社会责任实践更好、更快地发展所做的点滴努力。

保险业全方位践行社会责任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保险行业社会责任调研 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方式一: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中国人寿做表率

作为由中央管理的大型金融保险企业,中国人寿默默担当着保险业和国家经济发展的“压舱石”。

一方面,积极投身社会治理工作,在基本医疗经办、大病保险、小额保险、农业保险、责任保险等业务以及老年人风险保障机制建设方面颇有建树。自2003年以来探索出的“新乡模式”、“番禹模式”、“洛阳模式”和“郑州模式”等成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典型经验。

另一方面,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2017年是国家“十三五”脱贫攻坚决战的关键之年。中国人寿通过保险扶贫、定点扶贫、创新电商扶贫等重点举措,截至2017年9月,已为1700余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了近1.7万亿元的风险保障。其中,中国人寿宁夏分公司的“扶贫保”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

同时,中国人寿积极服务国家实体经济,投资资金优先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新兴产业。例如,出资10亿元认购中保投-招商局轮船股权投资计划,用于“一带一路”沿线港口、能源、海洋装备、轮船运输建设;投资京津冀地区建设1400多亿;落地中石化川气东送、国开巴南PPP基金、中信银行住房贷款等创新项目11个,落地规模439亿元;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以217亿元认购中国联通超10%股权等。

方式二:推动创新融合 中国太保成效突出

作为国有企业,中国太保同样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公共事业,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据统计,中国太保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承保范围覆盖“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累计总保额达5000亿元人民币。还为中欧班列货运险、中广核海外资产包统保、中石油莫桑比克项目、中海油伊拉克项目、赞比亚铁路工程、老挝输变电工程等重大标志性项目提供保障和风险管理服务;设立50亿元规模的太平洋-中国有色债权投资计划等。

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包括健康医疗保险、农业保险等方面。以创新农险产品为例,中国太保目前农险产品总数723个,基本覆盖农、林、牧、渔各个领域,承保农作物品种数超过90个,累计提供保障共计3867.1亿元,向125.8万户次受灾农户支付赔款30.5亿元。

此外,中国太保不忘创新,在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安全生产等新领域提供多项风险保障。

以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为例,中国太保参与制定环责险试点政策及示范产品,在全国34个省市,覆盖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工业、石油化学工业、发电行业、纺织业、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等行业,为2600多家客户提供风险保障总额达36.6亿。

中国太保还参与了18个“保险+期货”创新项目上市;为河北、河南、山东、江苏、湖南等地定向开发主粮作物大灾保险;与中国农科院战略合作,联合研发生猪收益指数保险;在山东、青海、广东等地开展以温度、降水、风力、光照等为灾因的气象指数保险。

方式三:提升经营管理绩效 中国平安行业领先

作为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中国平安以“建成国际领先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为方向,目前已发展成为融保险、银行、投资等业务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

经营管理方面,2017年中国平安持续推进“金融+科技”双驱动战略,通过科技驱动在金融、医疗行业不断创新,提升传统金融业务的竞争力。通过移动互联、大数据、云服务等新科技、新思维,从社交化、移动化、专业化、场景化切入,让客户的生活更加简单、更加便捷而有品质,并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

同时,中国平安具备规范严谨的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的风险决策机制,并持续推进风险管理体系及平台建设。

另外,中国平安在优化服务方面走在行业领先行列。在此方面,则集中体现在对客户的责任。据介绍,中国平安近年来持续加大对创新科技的研发与投入,通过AI技术等科技来提升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诸如,平安人寿的“AI客服”、平安好医生重点建设的“AI医生”、平安养老险通过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平安产险的“云理赔”等创新服务方式均最大限度的维护了用户的权益。

据了解,过去10年,中国平安已累计投入500多亿元用于创新科技的研发与应用。目前,中国平安五大核心技术(生物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云平台)已广泛应用于核心金融业务的客户经营、渠道管理、客户服务和风险管控等场景中,极大提升了传统业务的价值;并成功孵化出一系列金融科技和医疗科技平台,且部分核心技术已对外输出。

方式四:服务农业供给侧改革 中国人保力促和谐社会

2017年,中国人保秉承“人民保险 服务人民”的使命,继续坚持服务全局,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中寻找发展机遇,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推进改革创新,坚持做优主业、做精专业,持续推进以客户为中心转型,呈现业务稳健增长、结构不断优化的良好局面。

其中,中国人保在服务农业供给侧改革方面表现突出。

据介绍,中国人保连续11年召开全系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推进落实农村保险工作的专题会议,制定农村保险发展具体举措,推进机构、人员、服务三下乡,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积极发展特色优势农业保险、指数类创新型农险产品,主动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充分发挥了服务三农的保险主渠道作用。

截至2017年前8月,中国人保共为9095万户次农民提供农业风险保障7997亿元,占行业农险保障金额的54%,承保农作物6.1亿亩,承保森林7.4亿亩,为980万户次受灾农民支付了74.9亿元的农险赔款。

另外,中国人保不断延伸“三农”服务触角和服务领域,实现了对受灾农民“点对点”的风险补偿,有效落实了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

一方面,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对贫困人口“应保尽保”。例如,中国人保在西藏实现农村保险全区74个县全覆盖,险种涵盖了西藏主要种植养殖业保险、农房保险和农用机动车辆保险,种植险费率从5.4%降至2%,养殖险费率从2.5%降至1.5%。同时,大力发展“三区三州”特色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开办了青稞、藏系羊、藏香猪、玛卡等多个特色农险;将牦牛肉牛、草产品加工等项目纳入扶贫保险范畴,并开展了农业指数保险试点等等。

另一方面,精准对接多元化民生保险需求。为贫困地区设计责任保险、小额人身险等一揽子民生保险产品组合,放大财政救助资金使用效率,如怒江的农村居民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甘南的“两保一孤”特困群体团体意外伤害附加重大疾病保险。中国人保还独家承办了青海计划生育特别帮扶对象住院陪护保险业务。

方式五:坚持绿色投资思维 中保投从“最初”做起

为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提高保险资金配置效率,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保投”)于2016年2月在上海设立。

作为一家新的投资机构,中保投资从筹备设立起,就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公司核心价值观,并在经营管理过程中不断实践完善。这一企业文化在“投资方向”方面体现的淋漓尽致。而其中,中保投践行“绿色投资发展理念”尤为印象深刻。

例如,设立保险行业首个清洁能源发展基金,募集100亿元保险资金投向华北地区农村“煤改气”项目,率先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推动京津冀地区雾霾治理和能源结构升级;设立保险行业首个运河生态环境修复基金,募集50亿元投资扬州市京杭大运河沿岸生态环境建设,改善运河两岸环境与历史风貌,提升历史古城扬州的宜居水平;募集30亿元保险资金投向粤东西北地区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当地城乡人居环境。

方式六:搭建行业交易平台 保交所甘做“幕后”

保交所于2015年11月获国务院批准同意设立,2016年6月12日正式开业。对于“年轻”的保交所而言,社会责任集中体现在基础平台建设方面。

成立以来,保交所陆续发布保险招投标平台规则(1-3号)、保险账户管理暂行办法、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和技术白皮书、结算银行管理办法;上线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共同体保险运营平台、财险共保交易结算平台、健康保险交易中心等底层技术和平台建设。

据介绍,保交所后期将规划建设保险、再保险、保险资产以及保险衍生品等四大交易平台,搭建账户、登记、结算、征信等配套服务功能,逐步形成创新性、公开性的多层次市场体系。

另外,在扶贫方面,保交所创新“保交所+精准扶贫”模式,撬动保险保障杠杆功能。通过保险招投标平台的功能和专业优势,推动捐赠方、公益组织、保险公司和地方政府的联动整合、优势互补,实现捐赠方提出的扶贫意向和公益资金、公益组织提供的扶贫方案、政府部门提供的精准扶贫信息的有效对接。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