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张近东建议完善法规标准 大力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3-03 16:52

 

张近东建议完善法规标准 大力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

中国网财经3月3日讯 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快递包装、外卖包装被大量使用,随之而来的废弃物污染问题日渐严峻。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建议,尽快完善法规标准,大力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行动。

据国家邮政局测算,2017年“双11”期间产生超过15亿件包裹。如果按业内每个包装箱0.2公斤的通常标准保守计算,15亿件快递至少产生超过30万吨垃圾。尽管一些电商物流企业“双11”前推出共享快递盒、循环包装袋等,但远远满足不了实际需求。

国家邮政局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401亿件,同比增长28%,连续四年稳居世界第一,包裹快递量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在快递垃圾尚未建立起全面回收系统的情况下,过度包装、包装的循环利用率低下、快递垃圾泛滥、资源损耗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将越发凸显。

张近东介绍,针对快递业绿色包装及垃圾回收,国家陆续出台了一些指导性文件,如近期出台的《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但在具体操作层面,很多环节仍然存在空白,同时,很多条例和规章亟需更新。以快递废弃物回收为例,除对快递运单的保管、存放与回收(销毁)有明确规定外,针对快递包装的其他部分只能参照2008年颁布的《包装与包装废弃物》标准,由企业自行处理。十年前的规章已经滞后,需要有针对性地重新制定。

鉴于此,张近东建议,尽快完善快递业绿色包装的相关标准及法律法规,提高实用性和操作性;制定专项扶持政策和激励机制,鼓励企业自主探索各类绿色化解决方案;加强国民绿色意识,大力倡导绿色化的生活方式,提升全民环保共识和觉悟。

张近东表示,首先要尽快完善快递业绿色包装的相关标准和配套法规,提高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应尽快制定快递业绿色包装和过度包装国家标准,明确快递业绿色包装使用率和回收率标准;制定快递运输环节服务标准,明确流通环节快递包装的损毁率,提高二次使用率;构建快递业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明确安全性、环保性、可靠性、可追溯性等要求及技术标准;建立非环保包装的退出机制,逐步实现快递包装全面绿色化。

他说,快递业绿色包装是一项系统工程,从绿色循环产品的使用,到包装回收体系的建立,以及快递包装耗材的减量化,都需要明确的标准。要从国家标准、行业规范、政策支持到落地法规,形成更为完善的机制,奖惩措施到位,可操作性强,减少直至杜绝不环保包装,让绿色包装推广有法可依。

其次,张近东建议制定专项扶持政策和激励机制,鼓励企业自主探索各类创新型绿色化解决方案,大力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探索丰富多样的可实践的绿色包装解决方案。可有针对性地采取财政补贴、税收优惠、行政协调、荣誉助推、信用奖惩等多方面手段,多措并举、综合施治。鼓励商家以及快递企业采用绿色包装,对使用绿色包装并能推动绿色包装普及的企业给予政策及财政支持;鼓励包装制品循环使用,对循环使用包装制品的商家及快递企业给予激励;建立快递包装分类及回收激励机制,鼓励商家、消费者及快递企业对快递包装分类回收。

张近东表示,要设立政府和企业联动小组,由政府主导,龙头企业牵头,建立绿色产业联盟。联合从包装生产到使用到回收的各个环节的企业,设立绿色产业联盟,专项推进绿色包装行动。

此外,张近东建议加强国民绿色意识,大力倡导绿色化生活方式,提升全民环保共识。在全社会宣传和树立绿色生活理念,人人担负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义务和责任。从政府到企业,加大绿色包装的宣导,通过激励机制,鼓励用户参与包装回收及绿色包装的使用,不断提升绿色意识。

他建议正面传播的同时,辅以市场手段加速推进,一个可借鉴的示例是超市有偿环保塑料袋的推出。“收费只是手段,消费者可以选择买或者不买,目的是不断强化消费者的环保意识。同样,可以尝试面向快递市场全面推广有偿绿色包装,确定好定价机制,一方面可促进绿色包装的循环使用,减少废弃物的产生,更关键的,通过这样的方式加速促进社会环保意识的树立。”张近东说。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