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业通联董事长透露扣非净利连亏真相 2018盈利目标3300万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3-25 13:05

22日上午,天业通联在北京召开媒体沟通会,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巍针对外界关注的业绩、股东及高管减持、定增募资去向等问题进行了正面回应。

扣非净利润连亏背后:原材料涨价 闲置固定资产保留在账面上

公开资料显示,天业通联是一家从事铁路桥梁施工起重运输设备的供应商,主要产品为盾构机、非公路自卸车、工程类起重运输设备等。2010年8月10日,天业通联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94亿元,净利润9901.38万元。

不过,从上市第二年开始,天业通联的业绩便出现了下滑,尤其是扣非净利润出现了连续亏损。

对于扣非净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天业通联董事长王巍表示主要有二点:第一,2016年和2017年,公司产品主要原材料之一的钢材价格持续上涨,两年涨幅达110%,而公司的订单合同价格已经确定,导致公司成本增加,利润减少;第二,公司停止了一些效益差的业务,而与此相匹配的固定资产(设备厂房等)短期内无法较好的处置和利用,仍保留在公司账面,根据上市公司会计准则和财务制度,需要对该部分固定资产计提折旧,每月都会产生折旧费用,且折旧金额较大,吞噬了公司主营业务产生的利润,造成公司主营业务亏损。

2018年业绩目标:销售收入5个多亿 盈利3300万

不过,王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天业通联将采取多种减低成本,增加收入,提高利润。此外,公司还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拓展培育新项目,研发新产品,创造新的增长点。

对于天业通联2018年的成本控制目标和业绩目标,王巍表示,就公司现有的产品和业务而言,争取成本在现有基础上降低2%到5%,力争实现销售收入5.8个亿,盈利达到3300万元。

董事长回应投资收益高企:理财只是阶段性的

中国网财经记者通过梳理天业通联近几年年报发现,投资收益对净利润的贡献还蛮大的。以2016年和2017年为例,天业通联的投资收益均超过了净利润,金额分别为2562.61万元和2311.87万元。

对于天业通联这么一家运输设备的供应商热衷于投资理财的行为,部分投资者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不理解”,质疑是否公司是否在“滥用募集资金”。

就这一问题,王巍告诉记者,定增募集的资金在偿还借款后还有部分剩余,此外,公司近年加大资金回笼,处置不良资产也产生了一定的现金收入。出于对股东和全体股民负责、充分利用闲置资金为企业创造收益的考虑,公司选择购买理财产品。理财只是阶段性的,公司正在积极培育拓展新产品新业务,新产品新业务成熟后,公司将把资金切实用在“刀刃”上,为公司带来更大的收益。

据了解,天业通联曾在2014年2月24日晚间发布的公告,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1.6639亿股股份,发行价6.01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用于偿还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回应股东高管大手笔减持:个人资金需求

王巍还在本次沟通会上回应了天业通联股东及高管减持等热点问题。王巍表示:“主要系个人资金需求,股东和高管按监管机构的规定减持,公司和管理层不能也不应该去限制和阻止。”

不过,王巍表示,高管减持并不意味着他们不看好公司的发展,毕竟减持的高管仍然在公司工作。

对于大股东减持,王巍认为,是资金周转的需要,大股东为支持天业通联的发展,前期投入了相当的资金,为天业通联更好的发展,大股东也在投入资金培育项目,这些都需要资金适当回笼。王巍还强调,参与2014年定向增发的大股东,尽管股票限售期已满,但并未减持公司股票。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自上市以来天业通联各大股东、高管减持天业通联累计套现金额超过13.30亿元。

谈“失败”的投资: 今后会更加谨慎

据了解,天业通联在2014年通过定向增发引入新的大股东之前,曾经有几笔“失败”的投资引起业内关注,主要有意大利SELI公司、意大利EDEN公司以及敖汉公司。

资料显示,2011年,天业通联拟以通过收购敖汉银亿矿业有限公司现股东部分股权并增资的方式,取得增资后该公司75%的股权;2012年天业通联以总投资额2000万欧元取得SELI公司32.26%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同年公司又以450万欧元的价格受让意大利Eden公司51%的股权。

不过,后来因市场环境、行业政策等的变化,SELI公司和EDEN公司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恶化,萤石矿市场萎缩、价格大幅下跌给敖汉公司也带来了较大的亏损。对于这些变化,王巍说道:“难以预见,不过天业通联也进行了积极的应对处理,尽可能减少损失。”

对于这三笔投资,王巍解释称,意大利SELI公司是当时全世界做硬岩盾构机的三大主要厂商之一,设计和制造经验非常丰富,技术也处于领先水平,而EDEN公司是全世界桥梁装备首屈一指的企业。通过投资合作,天业通联快速掌握了硬岩盾构机和桥梁装备的先进技术,提升了自身的设计和生产能力。另外,敖汉公司是做萤石矿的开采和相关产品的生产,当时萤石矿市场很热,产品价格高,投资敖汉公司是期望通过经营萤石矿,扩大公司业务,增加收入。

不过,王巍也表示,未来的对外投资将会非常慎重,公司将采用全面客观的投资程序,做好尽职调查,通过多方面论证,不仅内部做投资分析,还要请外部的独立董事、高级顾问及专家分析,分析投资利弊,分析长远和近期利益,有效识别和防范风险,谨慎决策。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