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7年财产险电销保费下滑 8家险企市场份额占比超97%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3-13 11:17

中国网财经3月12日讯(记者 郭伟莹) 今日,中国网财经记者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处获悉2017年度财产险电话销售(以下简称电销)业务数据。据统计,2017年财产险累计电销保费收入833.08亿元,同比下滑13.44%。

另外,2017年财产险电销市场份额的集中度有所提高。数据显示,位居前八位的8家公司累计占据市场份额97.80%,同期增加1.16个百分点。而平安产险几近占据财产险电销市场的“半壁江山”。

总体呈现负增长状态

总体来看,2017年共有28家财产险公司开展电销业务,全年累计保费收入833.08亿元,同比负增长13.44%。与2016年财产险电销市场累计保费收入同比增长7.98%相比,2017年该项保费收入同比下降了21.42个百分点。

中保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受市场监管环境的变化影响。各市场主体调整各展业渠道的经营思路,以适应新环境下的市场竞争的结果。

2017年财产险电销保费下滑 8家险企市场份额占比超97%

数据来源: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事实上,从8月份开始,电销渠道业务已经呈现明显下滑并持续负增长态势,12月当月保费收入同期负增长52.01%。

从结构上来看,电销车险累计保费收入808.66亿元,同比负增长14.08%,业务占比为97.07%;电销非车险累计保费收入24.42亿元,同比增长15.42%,业务占比为2.93%。

其中,车险续保业务累计保费收入444.90亿元,占55.02%。中保协相关负责人表示,续保业务占半壁江山,说明经过10年的拓展、磨合和沉淀,电销车险的展业方式和服务途径得到了市场一定的认可和接受。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电销非车险累计保单达1048万单,占电销车险累计保单量的比例为35.53%。中保协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这说明在投保车辆保险的同时,有三分之一的投保人同时选择了投保相关非车险。也就是说,电销非车险业务有效依托了电销车险业务的带动销售。从数据中可看出,意外伤害保险为电销非车险产品主流,占电销非车险业务的比例高达98.56%。

市场集中度有所提高

从市场份额来看,位居第一位的平安产险与第二位的太保产险以及第三位的人保财险明显拉开了差距。

其中,平安产险稳稳占据2017年财产险电销市场的“头把交椅”。据中保协数据统计,平安产险2017年电销累计保费收入为412.09亿元,市场份额的占比为49.47%,几近占据财产险电销市场的“半壁江山”。

而太保产险市场份额虽位居第二位,但仅占比15.30%;市场份额位居第三位的人保财险则占比12.68%。

但整体来看,财产险电销市场的集中度则有所提高。

据统计,市场份额位居前三位的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和人保财险,累计保费收入为645.18亿元,3家险企累计占有的市场份额为77.45%,同期增加1.07个百分点。

另外,市场份额位居前八位的8家公司(平安产险、太保产险、人保财险、大地保险、阳光产险、安盛天平、中华财险、国寿财险)累计占有市场份额为97.80%,同期则增加1.16个百分点。

2017年财产险电销保费下滑 8家险企市场份额占比超97%

数据来源: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