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要把杠杆率稳定并降下来以防范金融风险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3-10 15:06

中国网财经3月9日讯 今日下午3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后邀请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各部委主要负责人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媒体的集中采访。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要把杠杆率稳定并降下来以防范金融风险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以下是“部长通道”问答实录

记者提问:中央提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想请问郭主席银行业准备如何打赢、打好这场攻坚战呢?

郭树清:这个问题我们和媒体讨论过多次了,3月2号我们专门有10个局长和媒体的同志见面,谈到了这个问题,我就简单的再强调几句。银行是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的主战场,因为在融资当中银行规模大,我们首先重点强调要把杠杆率稳定下来,尽可能的降下来,企业部门的杠杆率要降低,政府的杠杆率要降低,我们也注意到,居民家庭部门的杠杆率也需要降低。现在这个方面大家可能警惕性不够,但是看增长趋势非常快,居民家庭个人见钱消费、买房、投资增长速度非常快,这是很危险的,因为我们是一个高储蓄的国家,过去这是我们很大的优势,如果借钱比存钱增长的还快的话,我们这个优势就会丧失,所以我们想把降杠杆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特别是企业家杠杆涉及到兼并重组、债务重组、财务重组,推进债转股等一系列的工作,我就不展开说了。

第二方面,就是各种违法违规的金融活动我们必须坚决制止,在这里我希望媒体的朋友们也跟我们一起配合,一定要普及金融知识,提高老百姓大众对金融风险识别的意识,防范金融欺诈,比方说有人说保本高收益,这个你就要举报他,保本就不可能有高收益,这就是欺诈,你一定要报告,跟监管部门报告,跟地方金融办报告,现在这样的金融欺诈还是很多,非法集资的。再有,媒体要刊登广告一定要小心,有很多金融诈骗、违法理财是通过媒体广告欺骗群众的,欺骗了很多老年人,甚至是贫困地区的农民,还有退休的老工人,这些群体本来就是弱势群体,他们的金融知识很有限,所以全社会需要媒体大量做工作,增强我们的金融知识,防范风险的意识,提高我们识别金融欺诈的能力。

第三方面,我们要继续聚焦在影子银行方面,刚才说的同业理财表外交叉金融的风险还是我们的重点,要继续整治。同时,我们也特别注意到在这里面信托还是我们的一个薄弱环节,互联网金融还是我们的一个薄弱环节,今年还要加大力度,继续整治。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