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商标注册周期将压缩为6个月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3-10 15:11

中国网财经3月9日讯 今日下午3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后邀请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各部委主要负责人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媒体的集中采访。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商标注册周期将压缩为6个月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以下是“部长通道”问答实录

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大幅缩短商标注册的周期,这个问题其实也是非常非常多企业很头疼的一个问题,我们想知道工商总局在这一方面到底会拿出一些什么样的实招,在您看来说明的大幅缩短的“大幅”到底有多大?

张茅:谢谢你的问题,这个问题确实非常重要。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把这个问题提出来了,可见是企业和社会非常关心的问题,随着我们的商事制度改革的推进,市场主体大大增加,和我们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增加,所以我们国家商标的申请量每年都在大幅增长。去年申请量达到574万,增长55%,在整个世界商标申请量占到了80%,所以工作量非常大,压力也非常大。去年经过努力,按照商标法,商标申请的周期在9个月,我们去年压缩到了8个月,但对于企业来讲周期仍然比较长。所以今年总理提出了一个要求,我们今年要继续的努力工作,把它作为我们放管服的一个重点。

首先就是要进一步的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牢固树立服务企业,进一步加强商标注册便利化的观念。二是要利用技术进步来推进商标注册的便利化。比如说我们开通全程电子化的注册,目前电子化图标网上注册已经达到了80%以上,有些客户还不太适应。同时随着商标的增加,对商标审查的比对的工作量非常大,一个商标的图形往往要比对几万个相同的图形,在这方面我们正在和有关的高技术企业,通过大数据,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利用高技术解决比对的问题。三是加强管理,进一步简化商标注册的程序。通过这些措施,我们在今年确定把现在商标注册的8个月压缩到6个月,这样来解决企业比较大的问题,下一步再进一步的努力、进一步的压缩,我们估计今年的商标申请量还会大幅的增长,采取这个措施以后,对于便利化的问题,能够初步有所缓解。把这项工作作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一项重要任务。谢谢。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