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王兆星:整治金融乱象取得新成效 银行业抵御风险能力增强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3-31 09:44

中国网财经3月30日讯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30日指出:“2017年以来原银监会整治金融乱象取得新成效,脱实向虚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随着宏观经济基本面的改善,银行业应对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王兆星是在出席中国银行业协会换届大会讲话时作出上述表示。他认为,中国银行业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实现了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显著提升,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第一,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新进展。主要体现在:一是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不断满足重点领域的金融需求。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提供了长期、稳定、可持续的金融服务。2017年末,基础设施行业贷款增长15.7%,21家主要银行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增长10.1%,制造业贷款增速由负转正。

另外,围绕“三去一降一补”,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压缩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共组建债权人委员会1.68万个,引导信贷资金稳妥有序退出“僵尸企业”。银行业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成效显著,比上年多减费让利超过440亿元。

第二,整治金融乱象取得新成效。2017年以来,原银监会组织开展了“三三四十”等专项治理和综合治理,市场乱象得到初步遏制,银行资产负债结构日趋健康。

一是资产负债增速逐步放缓。截至2017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同比增长8.7%,增速较2016年下降7.1个百分点;总负债同比增长8.4%,增速较2016年下降8.2个百分点。这是2001年以来资产增速首次下降到个位数。

二是银行表外资金逐步回归表内。2017年,表外业务总规模增速逐月回落,总体呈现收缩态势。在银行业总资产增长8.7%的情况下,全年新增贷款12.6%,相当于在向实体经济多投入信贷资金的同时少扩张资产规模约16万亿元。

三是脱实向虚势头得到初步遏制。2017年,商业银行同业资产负债自2010年来首次收缩,同业理财比年初净减少3.4万亿元。银行理财因增速大幅下降而少增5万多亿元,通过“特定目的载体”投资少增约10万亿元。

第三,风险抵御能力迈上新台阶。随着宏观经济基本面的改善,银行业应对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是资本充足率稳步提升。2017年,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5%,资本充足率为13.65%,较上年末上升0.37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继续改善。2017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71万亿元,同比少增443亿元,不良贷款率1.74%,连续五个季度保持稳定。

贷款损失准备充足。2017年末,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3.0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268亿元;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分别为181.42%和3.16%,较上年末分别提升5.02个百分点和0.09个百分点。

流动性较为充足。为强化流动性管理,商业银行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留存了充足的流动性储备,2017年末,银行业流动性主要指标流动性覆盖率(LCR)为120%,大大高于监管标准(100%),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第四,对外开放形成新格局。2017年,银行业积极研究落实对外开放新举措,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从“走出去”角度看,紧抓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契机,在世界范围的布局逐渐扩大。截至2017年底,共有10家中资银行在26个“一带一路”国家设立了68家一级机构,较上年末增加6家,累计发放贷款超过2000亿美元。

第五,拥抱金融科技焕发新活力。一是积极与金融科技公司开展跨业合作。2017年,工、农、中、建、交分别与京东、百度、腾讯、阿里、苏宁达成了战略合作,在大数据风控、用户画像、人工智能等领域展开了合作。二是银行业自身也在加大金融科技的投入。三是银行业内部的合作也在加强。去年9月,16家金融机构组建金融云公司,用于承接银行业重要信息系统批量上云的服务,银行业金融云实力逐步增强。

王兆星指出,中国银行业目前也存在着不足和挑战。主要表现在:金融业发展还不够平衡、协调和充分,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金融服务的需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升,金融风险还不容忽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水平还需要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海内外合规经营也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金融新技术发展给银行业转型创新带来压力等,这些都需要银行业进一步改革和开放。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