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难逃厄运!连年亏损盈利无期,爱奇艺上市首日破发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4-02 10:29

北京时间3月29日,爱奇艺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开盘首日,爱奇艺虽然高开但依旧没能逃过破发命运,报收15.55美元,较18美元的发行价下跌13.61%,市值110亿美元。

募集资金方面,爱奇艺通过首次公开招股最大募资额将达到27.3125亿美元。这一金额仅低于阿里巴巴(BABA.N)以及中国人寿上市时募集的资金金额,是今年中概股上市募集资金最高的企业。

难逃厄运!连年亏损盈利无期,爱奇艺上市首日破发

中国最大的流视频服务公司

爱奇艺,原名奇艺,于2010年4月22日正式上线,距今已过去了8年的时间。在这8年时间内,以爱奇艺、腾讯、优酷为第一梯队的视频网站们,已经将视频收费这一习惯推广进了千家万户。

根据报告,中国网络视频用户数量从2012年的3.72亿增长至了2016年的5.45亿,预计在2022年达到7.66亿。在总数量增加的情况下,扩大付费会员的渗透率将为这些为内容付出高额成本的视频网站带来不菲的收入。爱奇艺援引艾瑞报告称,中国互联网视频用户的付费比例从2012年的1.2%增长至了2016年的13.2%,预计将在2022年进一步上升至40.0%。

爱奇艺日前也在招股说明书中公布了最新6010万的付费会员数。就在3月18日,另一家视频网站腾讯视频也公布了6259万付费会员的数量。这些会员数都已超过Netflix在美国本土市场的用户规模,Netflix在美国本土的规模是5475万。

2017年刷爆流量的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带火了一批辩论选手的脱口秀节目《奇葩说》、网剧《盗墓笔记》、《老九门》、《无证之罪》共获得了超过170亿次的点击量。这些爆款内容积累了大量用户,使得爱奇艺在“用户为王”的互联网市场格局下,充分占据了先机。

此外,爱奇艺建立了领先的基于娱乐的社交媒体平台爱奇艺泡泡,为影视内容的发酵、明星价值释放提供一个全新的优质平台,实现用户与明星“零距离”互动。

2017年10月至12月的三个月中,爱奇艺泡泡移动端日均活跃用户数约为 4,580 万。随着社交视频化趋势的深入发展,用户在社交互动过程中,越来越倾向于直观、真实的影像互动方式。泡泡社区凭借爱奇艺在视频领域的领先优势及强大的月度用户基础,快速建立用户视频观看、明星互动、粉丝社交的体验闭环,通过视频社交平台推动明星IP价值全面释放,也探索出了在线视频行业独特且不断成熟的用户运营模式。

难逃厄运!连年亏损盈利无期,爱奇艺上市首日破发

连年亏损的爱奇艺,盈利似乎遥遥无期

与此同时,爱奇艺的三年净利率分别为-48%、-27%以及-21%。虽然亏损比例每年都有缩窄,但距离盈利仍遥遥无期。

具体分析爱奇艺的收入组成,不难发现2016年是个分水岭。2015年以及之前,爱奇艺更依赖广告业务。53亿元的收入中,广告收入达到了34亿元,占比63%。但是2016年,情况发生了变化。收入重点从广告业务转换为会员服务,虽然看似不起眼,但在背后却是商业模式以及业务“天花板”的改变。收入一旦依靠会员业务,爱奇艺就正式成为了一家以会员收费为主的视频收费网站,将直接对标Netflix。

目前中国视频网站已经呈现寡头局面,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成为无可争议的第一军团。工信部互动媒体产业联盟数字文化工作组组长包冉认为,目前网络视听行业中,以长版权内容为主的主流平台,包括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虽然都还没有走出战略性亏损的阶段,但基本的商业模式已经形成,付费用户数也在稳定增加。

而作为中国最大的流视频服务公司,爱奇艺的IPO之路注定要搅动在线视频行业的竞争格局。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