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江中药业跨界酒业遇阻 子公司“江中杞浓”被注销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3-07 16:52

中国网财经3月7日讯(记者严鑫 实习记者康卓)凭借草珊瑚含片出名的江中药业,跨界酒类产品“出师不利”。今日,其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设立酒类销售子公司并注销全资子公司江中杞浓”。

酒业发展未达预期

江中药业跨界酒业遇阻 子公司“江中杞浓”被注销

资料图

公告称,江中杞浓成立于2014年4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江中药业持有其100%股权,经营范围为酒类产品销售、仓储服务等。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江中杞浓总资产3439.01万元,总负债145.75万元,净资产3293.26万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588.38万元,营业利润-681.64万元,净利润-681.64万元。

资料显示,江中药业前身是上市公司江西东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原料药及抗生素制剂生产及销售。1999年,公司实施配股,注入江中集团的OTC制药资产,主营业务变为中药OTC、保健品、原料药及抗生素制剂生产及销售。

2008年,江中药业对外转让了原料药及抗生素制剂业务,主营业务变为中药OTC、保健品生产及销售。据了解,这些举动是江中药业打出的“组合拳”,以中药产业为主体,以发展非处方药、保健品及功能食品为主要方向,一方面转让出售产业链下游业务板块,另一方面拓展保健品、酒类等延伸产品,并先后研发推出初元、参灵草等多个保健品品类和杞浓酒等。

不过经营数据显示,江中药业近几年拓展的酒类、保健品领域营收并未达到预期。2014年,白酒行业持续低迷,尤其是高端白酒更是业绩腰折。面对行业现状,江中药业的朴卡酒向杞浓酒转型——下调价格、调整定位。但由于行业低迷及区域强势品牌的影响,杞浓酒招商及销售仍不理想,全年仅实现营业收入1116万元,同比下降23%。2016年,江中药业三季报显示,该公司“保健品及其他”实现营收1.68亿元,同比减少27.98%,酒类虽然实现了175.46%的高速增长,但仅实现营收120万元。

对于这样的结果,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认为,“江中杞浓”失败的原因主要在于“跨界”,“酒类产品的竞争本来就比较激烈,近几年国家反腐力度加大,干部吃喝宴请、送礼的情况大大减少,对酒类产品的市场影响较大。”史立臣说。

缘何继续“换地经营”?

但是,江中药业似乎并没有就此收手,公告显示,在注销“江中杞浓”的同时,公司在江西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南昌江中杞浓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南昌杞浓”)负责酒类业务的销售,对比“江中杞浓”,“南昌杞浓”的注册资本不超过2000万元。

公告称,“南昌杞浓”除了酒类产品销售、仓储服务等业务外,“江中杞浓”的业务也由其承接。面对连年经营状况不佳的现状,江中药业缘何不舍得放弃酒类产品市场,而是采取转换场地的方式?对于上述疑问,中国网财经记者多次联系江中药业,但其几个部门工作人员都表示不了解此事。

对于江中制药的“换地经营”建立南昌杞浓子公司,史立臣并不看好,“酒类市场普遍萎靡不振,不是换个地方经营就能解决的,何况酒类销售业务也不是江中制药的主业。”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