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竞争惨烈!金立手机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工厂已开始遣散员工!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3-29 16:15

今日午间消息,今日网络上有爆料称,金立已经下发文件遣散东莞工厂员工,4月底前将完成解除劳动合同。金立方面证实了此消息。

竞争惨烈!金立手机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工厂已开始遣散员工!

文件称,除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和哺乳期以及在工作期间负伤等特殊情况外,其他员工都要在今年4月底前完成协商解除劳动合同的工作。对于不愿意接受协商解除劳动合同的员工,按公司停工放休政策执行。

竞争惨烈!金立手机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工厂已开始遣散员工!

据媒体报道,金立总共欠下超过百亿元的债务,其中拖欠银行86亿元,拖欠供应商近40亿元。截止今年3月,已有四家供应链厂商因金立危机调低盈利预期。其中电池供应商维科精华有退市A股的危险,据了解,金立是其第一大客户。这些供应商普遍向金立停止了供货。

烧钱营销回了金立吗?

金立手机,兴也烧钱营销,败也烧钱营销?短短一年多时间,通过广告烧钱、明星战术,金立手机很快在竞争白热化的手机市场展露拳脚,最终却因为资金链断裂,带来整个公司市场经营的停滞,最终在手机市场上“昙花一现”。

竞争惨烈!金立手机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工厂已开始遣散员工!

很多业内人士,包括金立内部人员,都将资金链问题归因为2016年和2017年营销费用与投资费用投入超限所致。据金立董事长刘立荣称,“2016-2017年两年内金立营销费用投入60多亿元,近三年对外投资费用30多亿元,两项费用接近100亿元,对金立资金链造成很大影响,导致货款周转困难,在拖欠货款后被供货商申请资产保全。”

确实,金立非常舍得在广告营销推广方面花钱:电视、视频网站、全国各大机场、分众LCD、城市框架和户外,各种平台广告轮番轰炸。尤其是在电视台等平台上的硬广,可以用“花钱如流水”来形容。而且这两年,金立的代言人也已经签约了冯小刚、余文乐、薛之谦、吴刚和刘涛等当红的流量IP。

曝光度是没的说,但市场表现却并不如意。有数据显示,在2017年12月,金立的市场份额为3.3%,同比下滑了0.1%,排在第7位。尽管名次还不错,但金立的市场份额与前几名相比,差距明显拉大。

财产保全和股权冻结让金立自救无望

去年12月,作为金立的供应链企业欧菲科技对金立手机的6亿元应收账款申请了财产保全。其中的抵押物包括两处深圳物业和微众银行3%股权,总体估值超过20亿。2018年1月10日,董事长刘立荣所持金立41.4%股份被法院冻结,资料显示时间为2018年1月10日到2020年1月9日,冻结期为2年。

竞争惨烈!金立手机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工厂已开始遣散员工!

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条的相关规定,它是指法院审理案件时,在作出判决前为防止当事人(被告)转移、隐匿、变卖财产,依职权对财产作出的保护措施,以保证将来判决生效后能得到顺利执行。具体措施一般有查封、扣押、冻结。

股权的冻结主要是(收取股息或红利)以及处分股权(股权转让或股权质押),防止股权收益的不当流失,达到财产保全的目的。

去年乐视供应商讨债的事件让乐视危机急转直下,相比之下,金立的供应商及时申请财产保全,就显得非常明智。虽然供应商的做法不同,但是无论是乐视还是金立所面临的供应链和资金压力是一模一样的。

有了乐视的前车之鉴,供应商挤兑,把金立逼死之后,最多是个财产清算,拿不到多少钱。所以,目前的金立发展还是比较稳健的,财产保全和股权冻结事件对企业经营影响不会太大。

然而,金立抵押掉了深圳物业和微众银行3%股权两处优质资产,刘立荣的股权被冻结,这也就意味金立丧失了融资造血的自救能力,只能依靠外部注资才有一线希望。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