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发改委释放中国经济信心:6.5%左右增速经过努力可以实现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3-07 09:09

中国网财经3月7日讯(记者 李春晖)作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公布之后的首场部委记者会,昨日(6日)的发改委记者会引发了广泛关注,媒体聚焦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各项目标如何执行和落实。

为了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国家发改委也派出了“强大阵容”,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一同出席记者会,对经济增长目标、去产能、高质量发展等热点财经问题进行了解答。

发改委释放中国经济信心:6.5%左右增速经过努力可以实现

记者会现场(中国网 郭天虎 摄影)

谈经济增长目标

“6.5%左右”增速经过努力可以实现

作为经济领域的主管部委,经济增长目标的问题,几乎是每年两会发改委记者会的“必答题”。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6.5%左右”,与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一致。2017年我国最终实现了6.9%经济增长幅度,令国人惊喜,令世界惊叹。2018年我国经济面临着新的不确定性,能否如约实现今年的增长目标呢?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记者会上释放了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他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左右,符合预期也符合需求,客观上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可以看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8%,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为32.1%,货物和服务净出口贡献率为9.1%。

何立峰也从“三驾马车”入手,阐述了2018年中国经济的信心和底气:

消费方面,能够保持消费继续稳步增长。估计随着今年各种新兴产业的发展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有可能还会接近甚至超过60%。

投资方面,现在抓紧出台和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促进实体经济投资。从现在的经济活跃度和其他方面指标综合分析,发改委预计今年各方面补短板的投资,包括民营企业、社会资本在这方面的投资还会加大力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会保持在三分之一左右。

外贸进出口方面,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合到世界经济当中,只要世界经济能够走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保持平稳增长,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应该还是可以保持稳定的增长,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会保持8%到9%左右。

何立峰表示,中国现在有近14亿人口,迅速成长的中等收入群体,不完全统计有4亿多人口,现在是按国别来算,位居世界第一,而且还在迅速增长中。这就为中国培育自己的市场创造了越来越好的环境和条件。

“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继续提高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水平,消费规模会有新的扩大,我们打好三大攻坚战之后,贫困人口也会逐步向中等收入迈进。”何立峰称,“所以,中国未来消费市场的前景非常可期,我们对今年经济增长实现6.5%左右的目标充满信心。”

谈“去产能”:

做好“破、调、改、安”四件事

“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位居“三去一降一补”之首。我国“去产能”相关工作在执行上雷厉风行,在规划上步步为营,在影响上则是“潜移默化、波澜不惊中实现华丽转身”。

2016年初,国务院印发《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和《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首次明确钢铁、煤炭“去产能”的量化目标:从2016年开始,用3年至5年的时间,再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

此后,我国每年都会明确当年的“去产能”年度任务。2016年我国规划压减粗钢产能45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要达到2.5亿吨以上。实际2016年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017年我国进一步将“去产能”扩围到煤电行业,提出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实际2017年全国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以上,累计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5亿吨,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6500万千瓦。这一年同样是超额完成任务。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关于今年的去产能工作,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重点做好“破、调、改、安”四件事。

“破”是继续破除无效供给。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2018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的煤电机组。

“调”是要调整优化行业结构,统筹做好化解过剩、优化结构、保障供给等工作,逐步实现从总量性去产能为主向结构性去产能、系统性优产能为主的转变,促进钢铁、煤炭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要加强行业运行监测分析,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促进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不能暴涨暴跌。通过产能置换指标交易等市场化手段,加大煤炭优质先进产能的释放力度。

“改”是要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加大“僵尸企业”破产清算和重整的力度,引导扭亏无望的企业主动退出。按照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鼓励钢铁、煤炭、电力企业兼并重组,尽快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集团,优化结构布局。

“安”是要做好职工安置和债务处置,发挥各方的积极性,用好中央财政专项奖补资金,做好企业职工的安置工作。

“钢铁、煤炭去产能和防范煤电过剩所采取的一些措施,为下一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一个示范样本,像平板玻璃、水泥、电解铝等,一方面淘汰落后的产能,关停一批不适合未来发展需求的产能,另一方面大力发展一批新的产能,在潜移默化、波澜不惊中实现华丽转身。”何立峰表示,“我相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取得比较好的成绩。”

谈高质量发展

从五个方面进一步着力推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要尊重经济规律,远近结合,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经济平稳增长和质量效益提高互促共进。

对于高质量发展,何立峰表示,就是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具体来讲,要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方面采取一些具体举措,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推动高质量发展。”何立峰称,“初步构想是按照新发展理念,在以下五个方面进一步着力。”

要着力推动创新发展。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一些高技术领域我国正在由过去的跟跑到现在的并跑,少数领域已经在领跑,未来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航天、深海、高铁等领域科研成果转化方面下更大力气。要运用高技术带动更多传统企业发展,让一大批传统企业实现华丽转身,向更高水平方面演进。

在协调发展方面,要大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把各地比较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

在绿色发展方面,要实施更严格的环保标准,不仅要按照环保要求减少污染排放,也包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要通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推进城市垃圾分类等措施,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绿色出行方式、绿色生活方式,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在开放发展方面,将进一步推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降低准入门槛,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吸引更多资本,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管理经验、管理方式,引进先进技术,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

最后是共享发展,要让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不断提高,这就需要形成工作合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