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拨备红线下调 董希淼:逆周期动态调节、差异化管理机制建立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3-07 09:09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记者 张晗) 银监会近期下发通知明确将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到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到1.5%-2.5%。在调整方式上要求各级监管部门在上述调整区间范围内,按照同质同类、一行一策原则,明确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指出,此次调整标志着逆周期动态调节机制和差异化管理机制的初步建立。

具体来看,他表示,银行拨备覆盖率应该建立一个逆周期动态调节机制。“在经济上行周期拨备覆盖率可以更高一些、多计提一些拨备,有更充足的风险吸收能力,到经济下行周期时就可以发挥更大更多的作用;在经济下行周期时拨备覆盖率可以适当下调,减轻银行压力让其能够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对于差异化的管理机制,董希淼对中国网财经表示,此次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调整后存在一个区间,按照同质同类、一行一策原则,根据贷款分类的准确性、处置不良贷款的积极性以及资本的充足性等三个主要的参考指标。在区间之内,不同的银行将对应不同的监管要求,进而建立了一个正向激励的机制,

“这就鼓励银行不断提升信贷管理水平尤其是不良贷款分类的真实性,加快不良贷款处置进度,不断的提升资本充足率。” 董希淼说。

他认为,此次通知调整对银行业最直接影响或在于净利润的改善。“我们判断2018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比2017年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提升。”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