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团和滴滴这一仗,滴滴或许毫无胜算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3-29 11:01

2018年3月21日星期三,美团打车服务在上海正式上线。这意味着,美团和滴滴作为商业竞争对手的第一次正面交锋正式开始。虽然之前美团已经在南京开启了打车服务,但是那更像是一个正面交火前的演习。先熟悉熟悉行情,试试水,练练兵。

对于美团和滴滴这一仗,引发了业内极大的关注和讨论。似乎很多人不能理解,为何美团会决定在滴滴已经取得绝对市场领先分额的情况下强行开战?美团的赢面到底有多大?而在知乎上,一位专家则给出了很好的答案。

美团和滴滴这一仗,滴滴或许毫无胜算

具体来看,虽然看起来滴滴的商业模式和竞争门槛很高,但是实际上,在美团面前,滴滴的存在意义就是教育市场和作为服务参考标准。为什么呢?道理很简单:没有人是为了打车才出门的。

也许很多人认为,当年滴滴和快的以及UBER的补贴大战是网约车行业的一种门槛。但是事实上,正是这种补贴大战,让绝大多数人产生了对于商业规则的错误认知。

补贴并不是一种门槛。它只是获取用户,教育市场的一种方式。

从技术角度来说,滴滴在美团面前毫无“门槛”可言。所谓的智能派单,智能调度,在美团的外卖系统面前也不过是小儿科的东西。

从流量角度来说,美团点评的自然流量要远远比滴滴到处打广告获取的外部流量便宜很多。

从运营角度来说,美团的打车是天然结合目的地的附加服务,运营成本可以结合目的地促销补贴一起来做。对于商家来说节约了成本,对于用户来说会养成一个习惯,就是先看看出去玩的地方有没有打车补贴,把消费者行为控制在自己的服务体系内。所以可以给予服务提供者,也就是司机端更高的补贴和更低的扣点。

从商业结构来说,打车对于美团的意义仅仅是O2O服务的一个补充。对于打车,美团应该不会对其抱有太大的盈利期待。而对于滴滴而言,重点城市是其主要的盈利来源,与美团进行低价竞争的代价实在是太高。

由此分析下来,滴滴在美团的攻势面前,其实并没有什么真正意义上的护城河。大多数网约车司机都很期待美团的网约车服务,有些甚至表示要直接“叛变”。

如果我们仔细观察一下美团的整体布局,我们其实就能看到,打车对于美团来说,正是补齐王兴“吃喝玩乐一体化”的最后一块拼图。这也是为什么美团会决定在滴滴已经取得绝对市场领先分额的情况下,强行开启战争模式的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