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三板春天的展望:机会属于有耐心规范参与的坚守者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2-03 16:25

 

新三板春天的展望:机会属于有耐心规范参与的坚守者

中国网财经2月2日讯(记者 金易子) 经历了2015年的波澜壮阔,经历了2016年的理性回归,2017年市场各参与方都进入了冷静思考的状态。2017年年末,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新三板分层制度、交易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的改革方案。“三箭齐发”的制度改革则宛如给沉寂的新三板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对此,市场人士纷纷表态,新三板的春天来了。

“即便春天到来,也并非是所有人的春天。”在日前由中国网财经主办的“创新成长·见证中国力量”第二届新三板发展论坛上,业内人士对此进行了激烈讨论。在东北证券研究总监、新三板首席研究员付立春看来,新三板的春天属于越来越少数规范的专业的新三板坚守者。第一创业做市业务部负责人高枝宝则强调,市场低迷时一定要把握机会,否则春天真正到来之时,只会成为两手空空的看客。

乍暖乍寒之下 挑战与机会并存

付立春认为,2017年12月22日新政发布标志着新三板正式进入春天。不同于新三板初创阶段的“春天”,经过过去的酝酿和储备,新三板已经具备了升级的基础。2017年作为过渡期,未来的3-5年新三板将进入“春天”的新阶段。

上述观点得到了新鼎资本合伙人尚靖旗的认同。在尚靖旗看来,新三板目前肯定是在春天,但只是处于春节阶段的春天,乍寒乍暖。“这个时期机会非常多,当市场都已经完善的时候就没什么机会了。”

“从长期来看,毫无疑问将充满希望和机会。具体来看,过往五年是春天1.0版本,现在则是2.0版本的开启之年。”北拓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朱正国认为,市场发展面临许多困难,但挑战背后往往蕴藏着机会。

“我们2013年进入这个市场,前几年接触认识了很多人,但2016年开始,一些人慢慢淡出这个圈子。熟面孔一直在更换,坚持下来的人少之又少。”在朱正国看来,“这个春天是属于依旧坚持下来的人,无论是企业家、投资机构、个人投资者,亦或是中介服务机构,都能在这个春天里找到自己的机会。”

“新三板是一个需要有耐心的人等待的市场,我们都说好饭不怕晚,很多人可能等不了就跑了到别的地方去吃饭了,持续关注、研究、成长的人才能在新三板获得机会,才能知道什么时候是低点,企业在什么时候可以买入,如果只是关注指数、新闻,这个市场跟你没关系。”高枝宝直言。

“在市场活跃时期一些被套牢的投资者,会关注短期发展指数涨跌,却不会去分析新政对未来3-5年的意义。对于他们而言,想着一两年挣到钱就走,那么未来短期内不会是他们的春天。春天属于坚守者。”张可亮同样认为。

改革步伐加速 分层是抓手

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市场改革步伐正在加速。今年年初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李明公开指出,2018年,将着力推进多项重点工作。其中之一是推进市场精细化分层,研究发行制度改革,丰富市场产品和服务,积极提升各类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在未来新阶段几年内,有两条主线始终贯穿,首先是规范监管,其次就是分层。分层非常重要,它是新三板建设、发展、升级、完善的轴心。”付立春指出。“优化分层标准,意味着新三板建设正式开启。挂牌企业万家规模,多样性特征明显,在这样的市场推行同一资本服务是不可能的,分层是发展方向。”

“新三板市场有巨大的包容性,企业二八分化现象已显现,分层助于降低交易成本,让投资者筛选更具针对性。”张可亮认为,在第一次分层后,会遇到一些问题,接着在经验教训之后不断调整。分层是抓手,是第一步,后续差异化的制度安排才能逐一落实。

“坦率而言,我们在寻找企业标的时,不会刻意看是基础层还是创新层。”朱正国说,并不特别期待在创新层没有特别成熟的时候提出进一步分层,而是希望把现有的两层完善。“当下很多企业不太理解创新层意味着什么,应通过这几年不断升级迭代,达到更成熟的阶段,并让参与者产生共识,在此之上再进行分层。”

“过去五年,或许可以利用一些交易制度和软件的不完善获取捡漏的机会,可以在市场火热时融到超出实际发展需要的资金。但这样的空间会越来越小。”付立春指出,未来市场规范程度将不断提高,对专业程度的要求也将增大,“市场会不断洗牌,不断优化,企业面临分层,机构亦是如此。”

对于新三板分层制度的未来,张可亮认为,股转公司要重点做好内部的互联互通,如果分为三层,要将最上层建设成为高流动性、交易活跃的二级市场,并引领、指导下面两个层次的交易与建设。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