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银监会严控消费贷流向股市房市 民营银行、消金公司存漏洞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2-04 15:34

 

银监会严控消费贷流向股市房市 民营银行、消金公司存漏洞

2月2日讯 1月25日-26日,中国银监会召开2018年全国银行业监管会议。会议指出,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2018年将从十个方面开展金融整顿,其中首次提到努力抑制居民杠杆率,重点是控制居民杠杆率过快增长,打击挪用消费贷款、违规透支信用卡等行为,严控个人贷款流向股市和房市。

根据居民负债与GDP比重来计算居民杠杆率,我国居民杠杆率持续走高。居民负债总额按照本外币贷款余额与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余额相加来计算,2017年底居民杠杆率超过54%,2016、2015年地这一数据分别为50%、45%,仅仅两年时间居民杠杆率飙升近10个百分点。

我国居民杠杆率快速增长,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居民住房贷款迅速增加。一二线城市房地产泡沫加上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使得我国居民在购房消费上占用大量贷款。央行统计数据显示,本外币住户消费性贷款余额已经从2014年末的15.38万亿元增加到2017年末的31.5万亿元,三年时间实现翻番。

随着消费升级以及金融自由化带来消费金融的大繁荣,不论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消费金融公司、非持牌的网贷机构都在抢夺这一块蛋糕。成立仅仅两年多的马上消费金融最近公布2017年部分财务数据,公司全年交易额701亿元,实现净利润5.78亿元。马上消费金融在2017年下班年盈利提速,半年盈利4.42亿元,远超上半年的1.3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个人贷款资金以及消费贷款违规流入股市行为屡见不鲜,此前媒体对此多有报道,银监会近期也加大了对此类行为的监管处罚。2018年1月,厦门银监局对辖区内多家银行个人消费贷款进入房市进行处罚, 涉及到邮储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去年10月分,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因个人消费贷款资金流入股市,被浙江银监局罚款20万元。

监管机构对于传统银行的消费贷款流向要求严格。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去年10月表示,银行每发放一笔贷款,都要进行“三查”,贷前审查,贷中检查,贷后继续跟踪检查。消费贷款也不例外,消费贷款的资金用途只能用于个人消费,比如说旅游、教育,或者是购买一些金额相对较大的耐用消费品,或者是装修这些消费性领域。

在消费贷款市场最常见的要数借呗、招联金融、微众银行微粒贷等金融产品,他们从金融机构属性上分别是网络小贷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民营银行。有别于传统金融机构,这些植根于互联网的新型金融机构,充分利用大数据以及支付宝、微信等高频APP作为入口,向海量客户提供自助式小额信用、循环使用消费类贷款。

然而,这些机构在给借款人极致便捷借款体验的同时,却无法做到每一笔消费贷款实现“三查”,借款人将所借资金投资于股市的现象并不鲜见,“野蛮生长”成为他们共同特征。

微众银行由于没有无物理网点,该行主要依靠发行同业存单来获取资金。值得注意的是,微众银行2017年的同业存单发行额度最初为120亿元,截至到2017年6月23日已经全部用完,后来向人民银行申请将2017年度同业存单发行额度由增加至350亿元。截至2017年6月30日,微众银行资产总额为666亿元,比2016年末增加146.04亿元,仅用半年时间增长了28%,与2017年100多家银行主动“缩表”形成鲜明对比。

另一家互联网金融巨头蚂蚁金服旗下的蚂蚁借呗借助于支付宝平台,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近45亿元,同比增长超1.9倍。不同与微众银行的民营银行牌照,蚂蚁借呗放款是基于在重庆注册的网络小贷牌照,资金来源主要是通过发行ABS来获得。

在消费金融公司中,招联金融已然成为一批黑马,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5.41亿元,同比增长982%,其盈利能力超过消费金融公司老大捷信消费金融。截至2017年7月末,招联金融累计授信客户1260万,累计放款超过1400亿元。

在某高校就职的郭先生是一名年轻的股民,高涨的股市,也让他敢于通过加杠杆来投资股市。郭先生最喜欢使用微信中的微粒贷产品,只要在微粒贷入口点击借款,资金在三分钟内就可以到达他炒股所绑定的银行账户。记者翻阅微粒贷借款页面,发现该平台并没有在明显的位置提醒借款人消费贷款不能用于投资股市。

借款人若想看到借款合同,需要先点击下方小字“常见问题”,进入下一页面后,再点击“借款相关”,才会在众多问题中看到“微粒贷可用于炒股、投资吗?”的介绍。

对于如何控制消费贷款流向以及阻止资金进入股市、房市等问题,微众银行表示不太方便回答,不过他们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会有一个电话审核的流程,客服电话询问贷款人资金用途。”

招联金融也出现类似问题,没有明确提醒资金禁止使用的领域。招联金融APP上会有“教育、装修、旅游、婚庆”等借款用途选项,借款人在借款时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至于借款人是否真的用于上述用途无从知晓。

在东方财富网的众多上市公司股吧中,可以轻易的发现有不少股民透露自己从借呗、微粒贷借钱炒股的经历,借款金额从几千到几万元不等。有些借款人这些平台上贷款时并不知道这些个人消费贷款是禁止流向楼市、股市,贷款平台也没有在明显的位置对借款人进行提醒。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呼吁,商业银行和消费金融公司应切实加强个人消费贷款管理,在期限、用途、支用等方面和环节,严格执行监管部门相关规定。用途方面,对每一笔消费贷款应明确用途,并要求客户提供用途证明,不发放无指定用途的综合性消费贷款。

“对于经营相对规范的网贷平台,要采取“同一业务,同一监管”的原则,实施功能监管和穿透式监管,对其提供的借贷业务,在借贷用途、资金流向等方面加强监测,减少资金违规进入楼市。同时,要加强对小贷公司的管理和引导。” 董希淼指出,对于居民个人而言,应根据自身经济能力,合理借贷,控制杠杆。一般而言,每月还贷支出应控制在家庭收入的一半以下,最好不要超过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