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创业者”王功权:不确定这是否是我的最后一次创业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2-11 13:26

中国网财经2月11日讯(记者 金易子) “我不确定这是否是我的最后一次创业,但是我每天花超过12个小时在它身上。”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专访时,王功权说。

王功权,他是“万通六君子”,是鼎晖资本创始人,也是诗词学会副会长。关于他的故事,登上过财经头条,也曾频现于八卦小报。他身上贴着众多迥异的标签,被议论纷纷,却是不可否认的商界“传奇”。

这样一个人,或许什么事情发生在他身上都不稀奇。比如,年过半百的时候,毅然选择重新创业——2015年成立了青普旅游。青普,藏语意为“原初”。不少人把它视作王功权阅尽千帆后的回归,赋予的“人文度假”新概念亦是他的情怀所在。而始于情怀,却非止于情怀。曾经投资过多个旅行行业明星项目的王功权,对于此次创业也有着独到的商业逻辑与判断。

非酒店 亦非民宿

翻看王功权的履历,无疑是旅游行业的“老江湖”。他曾经参与过四家公司的投资与决策,分别为携程、如家、汉庭、驴妈妈,如今看来都是在行业内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企业。而青普旅游则是他在该领域的首次创业。

当下体验经济已然崛起。“当用户占据主动地位的时候,供应商必须要考虑用户需要什么,不同用户的需求都是不同的。”王功权说,人文度假正是基于此而诞生的。“生活方式已经变成了一种可销售、可购买、可体验的产品。”

“在山水胜处,青普通过自己建造或者是与别人合作加盟建立一批度假目的地。”王功权介绍,他的言语里有些无奈,“直到现在,仍有很多人认为我们是酒店,是重资产。事实上,我们不像星级商业酒店的风格和感受,亦与民宿大相径庭,介于两者之间。”

“按照巴蜀文化、腾越文化、闽南文化等不同文化区域,对各个在地文化进行搜集分类整理,组织专家进行研究与论证,把当地艺文打磨成人们在度假时容易且喜欢体验的东西,能产生惊艳的效果。”王功权说。

“比如我们会安排剪纸项目。”他打了个比方,“很多人不相信自己会在短时间内剪出特别漂亮的荷花,但这实际上并不难。我们请来了专业的导师,一次一次试验,专门研究剪纸的叠法,不超过五剪子就能做成满意的效果。”

在王功权看来,在整个旅程安排中,每个细节都需要精心打磨,他期待看到游客因惊喜而绽放的笑容。“发现自己的美好,与另一个自己相遇,体会自己的诗与远方。”

而对于这之中的成本,王功权则不太在意。“从时间轴来说,当地文化的特点是很长时间都不会变化的,时间空间都具有稳定性。成本是一次性的,但是成果的时效性却是很长的。”他透露,现在也在尝试使用区块链技术,将这些成果进行存档,保护知识产权。

怕孤独 不怕竞争

近年来旅游行业高速发展,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但是却像大浪淘沙般,不断有企业传出“死讯”。“市场非常大,但回头来看,其实并没有技术门槛。”王功权说道。

在王功权看来,旅游行业有四个细分领域是一定能够赚钱的。“一是抓流量,这是上一代互联网经济的产物,几家企业用户垄断;二是景区,需要投入巨额资金,只要依托大城市、交通方便、规划良好,都能赚钱;第三,旅游地产,知名景区建立后,周围商业地产也会相应增值;第四,在地消费。”

“我们就是争夺在地消费市场的钱。”王功权说,“对于常规酒店或民宿,游客入住后,可能只是一个睡觉的地方,抓客户很不容易,也很辛苦,还有重资产要支撑。而青普则希望,游客能把吃、玩、购物都在这里展开。”

王功权坦承,人文度假模式技术门槛不高,因此必须有服务、品牌及资源规模优势。他说,竞争一定会展开,也希望展开,“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加入是必然,也是好事,比孤独前行要好。也会让更多人会减少对人文度假的认知偏差。”

“对我们而言,竞争从来只有促进作用。如果能够经得住考验,被市场接受就是胜利。我们最先提出这个概念,理解比较深刻,组织资源能力比较强。”王功权颇有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此次创业,王功权不断强调“情怀”两字。在他看来,这并非是虚幻的概念。“前些年挣钱太容易了,很多粗糙的东西在市场横行。不可否认的是,确实有很多这样的企业挣到了钱。但是这样的时代正在瓦解。”

“实际上,优秀的企业、优秀的产品和优秀的服务,都是靠着情怀坚持而成功的。坚守企业底线,对品质的追求,对服务的理念,不论面对何种压力都顽强坚持,如此才会诞生优秀的企业。”他意味深长得说道。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