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收获“双料”冠军 景顺长城基金量化团队扬帆再起航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1-21 15:12

1月19日讯 近两年来A股持续演绎分化行情,大盘风格分化逐步逼近极致,量化基金业绩分化严重。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景顺长城量化团队脱颖而出,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股票、景顺长城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2017年凭借出色的管理能力及量化投资策略在同类基金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景顺长城基金量化团队2018年扬帆再起航,由冠军基金经理黎海威亲自掌舵的又一只量化基金正在发行,此次是量化小盘基金。

景顺长城旗下量化基金收获“双料”冠军

近两年风生水起的量化基金受市场大小盘风格转换影响业绩严重分化,而景顺长城基金旗下量化基金却在2017年大放异彩。WIND数据显示,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2017年净值上涨35.55%,一举摘得主动量化型基金业绩冠军,较第二名高出近10个百分点,大幅跑赢同类平均3.04%的涨幅。

景顺长城基金量化团队2017年在指数增强基金方面同样取得了好成绩。数据显示,景顺长城沪深300指数增强2017年净值上涨33.58%,在所有指数增强型基金中排名第三位,而在全市场的沪深300指数增强产品中则是第一。景顺长城基金量化团队2017年收获“双料”冠军。

开放性多因子框架成制胜法宝

2017年大蓝筹向上,中小创向下,量化基金业绩分化与其投资策略不无关系。选择中小创还是大盘蓝筹,最终取决于模型设计者和投研团队的策略。

景顺长城量化及ETF投资总监黎海威指出,景顺长城基金旗下量化产品能取得好成绩,得益于其灵活的开放性多因子框架以及均衡稳健的风格。多因子的主要特点是模型简单,线性关系容易结合,比如行业、市值、波动率等等,除了解释股票收益之外,还可以用于风险预测。

一个非常灵活的开放性多因子框架,可以把不同的想法逐渐地融合进去,讲究的是单位风险后收益最大化,力求投资业绩的持续稳定。“任何一个风格都不可能持续跑赢市场,我们尽量做得分散一些,让它的收益来源更多样化。这样在绝大部分时间里,你的模型长期能有几类因子表现得比较好”,黎海威说。

2017年不少量化基金业绩回撤,而景顺长城基金旗下量化产品依然保持着不错的成绩,黎海威解释说:“我们的量化团队投资极为重视风险控制,其管理的量化产品行业偏离、风险因子(规模、波动率等)暴露、组合年化波动率以及最大回撤都控制在较小范围”。

除了模型外,精选个股同样在基金运作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黎海威说,“长期以来,A股细分行业龙头股相对整体市场估值,实际上是折价的。但从一年多来白马成长股正在逐渐回归,甚至走向溢价。这说明无论哪一个行业,都不会一直容忍只靠炒作、圈钱炒概念的低效率竞争。而靠谱的、有真实成长性的公司,一年来涨得比较多。我们的模型筛选的都是这种好公司,因此在这样的大趋势下,表现会更好。”

扬帆再起航发行量化小盘

黎海威是景顺长城量化团队的灵魂人物,曾在原巴克莱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BGI)主动股票投资部工作7年,出任基金经理以及副总裁,BGI是量化投资的大本营,也是全球最早开始在亚太市场上试行量化投资的机构。黎海威的职业生涯从没离开过A股和H股,经历了从A股量化模型从最初研究、搭建调试到运行成熟的全过程。

2012年黎海威回国加入景顺长城基金开始组建量化团队,在5年时间里厚积薄发,成为国内量化研究实力最强的基金公司之一。目前该公司旗下有四只量化公募产品和若干量化对冲专户,涉及了沪深300、中证500、中证800等指数,产品布局仍在不断拓宽,近期一只量化小盘基金正在发行,对标的是中证1000指数。

据了解,中证1000指数由规模偏小且流动性好的1000只股票组成,是行业分布均衡、代表性强的小市值公司成长风格指数。数据显示,中证1000指数目前的估值无论从市场横向比较,还是对比自身历史水平,均处于明显低估水平,是逢低布局的好时机。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