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家邮政局:快件延误和丢失等问题仍是主要痛点_TOM财经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家邮政局:快件延误和丢失等问题仍是主要痛点

2018-01-21 15:10 人民网   

北京1月19日电据国家邮政局网站消息,日前,国家邮政局召开2018年第1次暨2017年第四季度快递服务质量提升联席会议现场会。会议指出,2017年第四季度,全国快递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快递服务消费者满意度稳步提高。有效申诉总量为74082件,同比下降12.8%;有效申诉率为百万分之5.85,同比减少2.49;消费者对快递企业申诉处理结果的满意率平均为96.5%,同比增长0.3个百分点。

会上,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传达了2018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市场监管司、邮政业安全中心、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分别从行政执法、消费者申诉、舆情监测等角度对201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各品牌快递企业服务质量情况进行了专项通报,提出改进意见和整改要求。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通报了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201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处理消费者邮政快递服务投诉情况。市场监管司对《快递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解读,传达了国家邮政局等10部门《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工商总局等27部门《关于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的指导意见》,对2018年快递业信用体系建设、放心消费工程和快递业绿色包装等工作进行了部署。顺丰作为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获得者,就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模式进行了分享。中通和韵达介绍了在提升快递服务质量和绿色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与会企业代表就改进末端服务、提升服务品质进行了热烈讨论,就做好信用体系建设和快递绿色包装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从2017年整体情况看,快递服务持续改善,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快递有效申诉增长幅度持续低于业务量增长幅度,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持续下降,申诉处理满意率稳步提升。但末端投递服务、快件延误和丢失短少问题仍是当前快递服务质量的主要痛点。

会议要求,全行业要认真学习贯彻2018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系统谋划好2018年快递服务质量提升工作。一是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制定落实整改措施,聚焦高质量发展,从科技创新、人才培训、资本投入、规范操作等方面细化工作任务,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二是坚守安全底线红线,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管理机制,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三是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电子面单推广、新能源汽车购置、绿色包装应用、绿色网点和分拨中心建设等方面积极作为,尤其要落实好10部门印发的《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将绿色包装应用推向深入。(朱江)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