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主动作为”谱新篇 供给侧改革助2017年GDP超预期增长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1-19 10:01

 

“主动作为”谱新篇 供给侧改革助2017年GDP超预期增长

2017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网 张若梦 摄影)

中国网财经1月19日讯(见习记者 畅帅帅)备受关注的2017年中国国民经济数据18日公布,初步核算,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8271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我国GDP总量首登80万亿元门槛,同时增速较2016年提高0.2个百分点,成为近7来我国经济增长的首次提速。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2017年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专家表示,中国政府“主动作为”是2017年GDP实现超预期增长的主要因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功不可没。展望2018年,多位专家表示中国经济将继续在合理区间运行,迈入持续、稳定增长的新时期。

2017年多项经济指标“好于预期”

“稳中向好、好于预期”,这是经济学者、研究机构对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的普遍评价。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从GDP总量、增速到各个领域改革都取得了良好成效,经济指标普遍好于预期。

从宏观数据来看,2017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四大宏观指标都是稳中向好,好于预期。2017年GDP实际增长6.9%,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从物价看,全年CPI上涨1.6%,也好于预期。从国际收支看,国家外汇储备年末近31400亿美元。

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看,“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较好。去产能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钢铁、煤炭和煤电去产能已经完成。去杠杆方面,从微观杠杆率看,2017年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了0.5个百分点。去库存方面,2017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比2016年末减少了1.1万亿平方米,比2015年末减少了1.3万亿平方米。降成本方面,2017年持续减少了1万亿。补短板方面,体现在农业投资、水利管理业投资以及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实现较大增长。

从新旧动能的转换来看,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新动能,“六新”在过去一年蓬勃发展。2017年涌现出来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都是增长50%以上,实物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28%,快递业务量保持了近30%的增长;新经营模式,无论是分享经济、共享经济还是数字经济、平台经济都在迅速成长,也成为新动能。

从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来看,2017年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9%,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长30.4%。从经济增长的质量看,微观质量、商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以及生态环境质量均在提升。节能减排取得良好成效,2017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3.7%,好于预期。

从民生保障领域来看,2017年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跑赢了人均GDP。居民消费结构也在不断改善,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29亿人次,全民健身比例达到50%。此外我国经济结构也发生了重大变革。从产业结构看,已经从过去的主要依靠工业拉动转为工业、服务业共同拉动。2017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1.6%,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8.8%,服务业已经成为经济的主要拉动力,与工业一起共同支撑中国经济发展。

从需求结构看,已经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为投资和消费共同拉动。2017年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比资本形成总额高26.7个百分点。同时,经济增长从过去主要由出口拉动,转为出口、进口共同拉动。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6.9%的增长表明中国经济有锐气、有活力,具有强可持续性,在诸多增长因素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新旧动能转换是2017年中国经济能够实现超预期增长的主要因素。”

此外,中国经济发展不仅让中国人民受益,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在提升。宁吉喆表示,根据测算,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左右。2017年我国经济总量达到82.7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2万亿美元,过去一年经济增量超过8万亿元人民币,折1.2万亿美元,相当于2016年排在全球第14位国家的经济总量。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称,中国经济发展是2017年全球经济发展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专家:2018年中国经济将进入持续稳定增长的新时期

宁吉喆表示,从阶段性变化来看,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全国经济总量已经很大,各地区的经济总量也不小,广东、江苏省经济总量都超8万亿元,超过了部分G20国家,所以迫切需要由大转强。

从结构性变化来看,过去几年经济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无论是产业结构、需求结构还是要素结构变化。宁吉喆表示,今年各地区各部门还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的同时,要加大“破、立、降”,破除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降低生产经营成本。

宁吉喆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在加快进行,提质增效的阶段性的变化特征会越来越明显。中央也明确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2018年发展的根本要求,相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也明确了今年的重点任务,推动经济朝着高质量的方向去努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指出,6.9%增速是建立在更大基数上的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增长,中国正在稳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赵锡军表示,“主动作为”是2017年中国经济实现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的主要因素。从政策规划制定、落实到市场主体发挥活力,从中央到地方、到各经济主体,全社会秉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主动作为,全方位系统性地推动经济的发展,实现2017年经济好成绩。

陈文玲则指出,从去年四个季度数据来看,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稳字当头,也说明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持续稳定增长的新时期。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