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多层次资本市场助推经济转型发展 新三板肩负使命砥砺前行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1-17 18:13

中国网财经1月17日讯(记者 金易子) 1月16日是新三板市场的五周岁生日。五年前,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在北京揭牌,这是继沪深交易所之后,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三家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它的成立标志着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同时也翻开了资本市场助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篇章。

“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首次提及要追溯到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上明确提出“必须大力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建立统一互联的证券市场”,指明了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方向,长期以来单一结构的中国资本市场有了进一步变革拓宽的空间。

我国资本市场从20世纪90年代发展至今,虽然主板和中小板、创业板市场已取得长足发展,但难以满足社会对资产证券化的要求,在推动中小企业大力发展方面显得力不从心。在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日益凸显的背景下,新三板应运而生。

没有沉重的历史包袱,这个完全按照市场化规则发展起来的新市场,充满着生机与活力。从诞生之日起,新三板始终聚焦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围绕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做出积极探索。以较宽松的入场条件、较低的融资成本与创新独特的制度设计等,新三板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了便捷的直接融资渠道。

这五年,新三板市场的成绩有目共睹。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11623家,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基础性资本市场。不仅如此,5年间,新三板市场单股权融资总额已突破4000亿元,帮助超过5000家企业解决发展中至关重要的资金问题。

“新三板是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又一道风景线。”2017年2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公开表示,新三板将是中国多层资本市场的基础,既要有苗圃功能,又要发挥土壤功能。目前,越来越多创新能力强、诚实守信、市场前景好的中小企业正在新三板市场绚丽绽放。

2017年3月,新三板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指出,要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业内普遍认为,其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内的定位和内涵已得到积极认可,市场地位有望进一步提升。

成就背后,是一路走来的艰辛。这五年,新三板市场经历过跨越式、爆发式的成长,体会过企业与投资机构一哄而入的热闹,也感受过市场回归理性后的沉寂。它被寄予殷切的期望,也受到质疑的目光。品味着酸甜苦辣五味杂陈,但它的步伐却始终坚定。

鼓舞人心的是,2017年末,“分层、交易、信披”制度改革“三箭齐发”,新三板等来了期盼多时改革落地的消息。不仅如此,今年1月12日,证监会就“三类股东”公司IPO审核标准问题进行明确。1月15日,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公开表示,将完善新三板分层和差异化发行交易制度。市场信心的逐步恢复,改革措施的密集亮相,让参与各方对新三板有了更多期待。

五周年,这是一个阶段的终点,更是通往下一阶段的新起点。这个承载着数以万计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理想,肩负着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创业重要使命的市场,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稳步推进的背景下,不忘初心,正向着更好未来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