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年中小银行当务之急:明确战略定位 避免“随波逐流”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1-17 15:59

中国网财经1月8讯(记者 张晗) 砥砺前行22年,地方性中小银行发展速度令同业艳羡,但也长久处于环境变化考验的“大浪淘沙”中。经济新常态下,地方性中小银行将长期处于一个开放、竞争、多样化的金融市场中,面临前所未有的、动态发展的外部环境。

与此同时地方性中小银行自身“短板”桎梏效应也更加明显。有研究报告指出,步入2018年后,在既往战略引领下的地方性中小银行发展不确定性或将明显增加,盲目模仿、跟随同业模式、大举“跑马圈地”等方式的弊端将越加明显。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指出,着眼未来发展前,地方性中小银行要有独立清晰的战略定位和目标,需保持业务独立性,避免“随波逐流”。而在今后三年内,其更重要的工作方向是侧重整固资产和负债,守好资产负债表。

应树立明确战略定位 避免“随波逐流”

业内有观点认为,银行业从躺赚 “黄金时代”走来,已经步入了“白银时代”。经济新常态下,银行过往服务对象的商业模式正在发生改变。加之伴随监管升级、竞争加剧形势,依赖外延扩张、粗放经营实现高速发展已经愈加困难,内涵增长、集约经营的精耕细作正成为银行业发展新路径。

相比于全国性银行,地方性中小银行拥有根植于地方和地方经济的地缘优势;地理分布广、业务范围全面的地理优势;独特市场地位下创造出颇具特色经营风格的个性化经营优势。但与此同时,地方性中小银行的劣势也较为明显:自有资金不足、经营规模小、抗风险能力较弱、跨区经营受限、自身基础薄弱以及与全国性金融机构竞争处于劣势。

“如果没有独立的战略目标,发展将永远是随波逐流。”赵锡军对中国网财经指出,然而据他接触到材料等情况来看,部分地方性中小银行还是欠缺对自身发展考虑的。

麦肯锡近期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白皮书》指出,未来十年,中国银行业将进入变革期。可预见的是,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压力犹在、监管环境趋严情势下,部分“佛系”中小银行如不正视外部挑战和自身短板问题,不但无法发挥“小而美”特色优势,甚至其生存空间都将受到挤压。

赵锡军指出,地方性中小银行没有那么多资源同时做多项创新工作,尤其是在地方性中小银行资源紧张情况下,其存在的“铺摊子”、“傍大款”等缺乏战略发展考虑的情况容易出现问题。

赵锡军认为,地方性中小银行要实现转型升级,最重要的是要有独立清晰的战略定位和目标,需保持业务独立性,避免“随波逐流”。找到独立定位之后,其工作方向和努力目标就会慢慢的清晰,手段和工具就能更加明确。

今后三年应侧重整固资产与负债

当前,我国银行业趋稳向好的趋势进一步增强,但在转型发展中也面临一些挑战。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接续对银行业的服务实体经济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下,随着民众理财意识的增强及利率市场化的深入,传统负债来源日益收窄;此外,传统中间业务收入增长走入困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银行需从“资金中介”向“服务中介”升级。同时,银行亟待提升资产负债管理水平,防范流动性风险。

赵锡军表示,今后三年内,地方性中小银行更重要的工作方向是侧重整固资产和负债,守好资产负债表。地方性中小银行还要把在经济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条件下容易产生风险的部分切割掉。

在今年十一月份,央行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这代表我国资管行业统一监管规范的来临,同时也为银行同业业务戴上了“紧箍咒”。

赵锡军表示,地方性中小银行首要任务应该是从表外业务开始,按照将出台的大资管监管要求进行规范化,以符合要求。同时调整以往资产负债表上低质量的扩张,按照监管防风险、宏观调控等新要求进行整治,让表外和表内的业务都规范化,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不能按照以往做法和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低质量扩张项目、缺乏战略目标开发区建设捆在一起,要保持业务独立性以及寻找树立真正适合银行长远发展的独立性。” 赵锡军说。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