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华保险“股权清退”落幕:富邦人寿接盘 弥补寿险业务短板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1-17 09:32

中国网财经1月17日讯(记者 郭伟莹) 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保险保障基金”)清退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保险”)股权一事终于落下落幕。

中华保险的老股东富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邦人寿”)将接盘保险保障基金的5.6%股权,持股比例将升至约12.2%。中华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富邦人寿在经营管理、投资等业务领域具有一定优势。同时,专家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这将有效助力中华保险寿险业务板块的转型与发展。

保险保障基金清退股权 富邦人寿接盘

近日,中华保险公告称,老股东富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邦人寿”)斥资接盘保险保障基金862482603股股份,股权约占总股本的5.6%。转让完成后,富邦人寿持有中华联合约12.2%股份。

此次股权转让还需追溯到两个月之前。

11月16日,保险保障基金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拟以约16.82亿元的价格转让所持有的中华保险约8.62亿股股份(约占总股本5.6%)。

交易成功后,也意味着保险保障基金不再持有中华保险股权。针对此事,中华保险相关负责人曾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保障基金于2011年经国务院同意和保监会批复,作为风险处置的实施者入驻中华保险。目前风险处置任务已完成,属于正常、有序退出。

中华保险“股权清退”落幕:富邦人寿接盘 弥补寿险业务短板

保险保障基金持股变化 制表:中国网财经

保险保障基金与中华保险的“交集”发生于十多年前。2006年,中华保险的“前身”中华联合财险因迅速扩张造成较大的偿付能力缺口和巨额亏损。2010年,保险保障基金受托管理其75.13%股份;2011年,经国务院批复重组,保险保障基金获中华保险57.4%股份;2012年向其注资60亿元,持有中华保险91.5%股权。

随后,中华保险引进战略投资者,东方资产向其注资78.1亿元,持股51.01%,成为第一大股东。保险保障基金则顺位退居第二大股东之位,持股比例下降为44.82%。

2015年底,保险保障基金通过公开挂牌交易方式转让中华保险部分股权。最终,辽宁成大、中国中车和富邦人寿竞得股东席位,分别持有约19.6%、13.1%、6.5%股权,分别位列中华保险的第二、三、四大股东。至此,保险保障基金所持中华保险股份约5.63%。

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保险保障基金“功成身退”,将完全退出中华保险。同时,富邦人寿持股比例将上升至约12.2%,仍位列中华保险的第四大股东之位。

值得注意的是,富邦人寿与中华保险的第二大股东辽宁成大之间存在关联关系。资料显示,富邦人寿现持有辽宁成大3.27%股权。对此,富邦人寿声明,并无通过辽宁成大以进行股权代持等违规投资入股。

弥补寿险业务板块短板

富邦人寿接盘5.6%股权,将为中华保险带来哪些利好?

中华保险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富邦人寿是一家专营寿险业务的外资保险公司,在经营管理、投资等业务领域具有一定优势。

资料显示,中华保险始创于1986年,2002年更名为“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2004年完成“一改三”的股份制改革,成立“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规划下设中华财险和中华人寿。目前,中华保险旗下拥有财险公司、寿险公司、电子商务公司和农联中鑫科技公司。此外,中华保险还将筹备资管公司和农险公司。

作为中华保险寿险板块的重要布局,中华人寿于2015年11月才获批开业。但成立仅2年多,中华人寿已经先后更替2任董事长和2任总经理。目前,中华人寿由原中华保险监事长丁建平掌舵。

中华保险“股权清退”落幕:富邦人寿接盘 弥补寿险业务短板

中华人寿历任董事长、总经理 制表:中国网财经

业务方面,2016年中华人寿实现规模保费收入12.5亿元,以万能险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占比高达89.9%。而受监管政策影响,2017年前11月中华保险规模保费仅约为4.4亿元,同比下降62.4%。其中,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占比已降至10.8%。

中华保险“股权清退”落幕:富邦人寿接盘 弥补寿险业务短板

中华人寿保费收入情况 制表:中国网财经

而富邦人寿成立于1993年,属于富邦金控全资子公司。2017年在台湾地区的市场占有率约为15.8%,入选2017年全球百大寿险品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富邦人寿的加入有助于中华人寿的转型与发展。此前中华人寿不仅有较为频繁的人事变动,其发展模式也在经历较大的调整。富邦人寿寿险业务经营的实力不凡,在经营理念、发展思路、市场拓展、渠道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将支持中华人寿的转型发展。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也表示,中华保险寿险业务板块起步较晚,中华保险借富邦人寿的管理经验可有效助力寿险业务稳健、快速成长。但是,台湾和大陆毕竟是两个不太相同的市场,借鉴效果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