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如何应对特朗普税改冲击?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支招'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1-25 18:36

1月25日讯 今日,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暨北京国际金融投资理财博览会正在召开。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央行货币委员会前委员余永定表示,特朗普税改是一把双刃剑。

中国如何应对特朗普税改冲击?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支招'

他认为,中国可以通过以下六个方面,来应对特朗普税改冲击。

第一,立足于中国本身,加速国内税收体制的改革,减轻企业的税费负担。中国的税收体制跟美国是非常不同的,不必照抄美国,立足于本国国情确确实实有必要对我们的税收体系做进一步的改革,目标应该是减轻税收的税费负担。

第二,加强产权保护,要摆正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关系,防止地方政府利用公权侵害私企的利益,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管理,尽可能堵住资本外逃的路径,美国的这一系列措施可能会兴起另外一股资本外逃的不能说是高潮,但是可能会强化这么一种趋势,所以还是要注意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管理。

第四,加速汇率体制改革,不要惧怕贬值,加强汇率体制改革。

第五,保卫多边贸易体系,中国是WTO的坚决的支持者,要捍卫WTO所确定的一系列的贸易原则,推动区域和双边贸易自由化谈判。尽可能在WTO的争端机制下解决问题,不排除慎重使用对等的报复性措施。

第六,实行中性的贸易政策,应该取消引资和出口的政绩考核。要清理地方政府的贸易补贴、退税政策、引资和走出去的优惠政策,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充分发挥国内市场的规模优势,减少对外资的依赖,特别是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减少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在制定对外贸易和引资政策时,也应该考虑到国家安全和保护中国企业的创新。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