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仅59名员工的挖金客二次IPO折戟:招商证券保荐“踩雷”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1-25 15:55

1月24日讯 证监会昨日晚间公布的《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9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 显示,北京挖金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挖金客”)IPO未通过,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

公开资料显示,挖金客主营业务包括内容整合发行、渠道营销推广、产品支付计费服务,以及为企业客户提供融合通信服务。2015年11月30日,挖金客登陆新三板;2016年6月,挖金客冲击创业板,但5个月后公司就因“战略发展需要及部分股东股权拟发生变更”撤回上市申请。

据披露,挖金客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7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约2.92亿元。所募资金中2.4亿元用于移动文化娱乐整合服务升级扩容项目,剩余的5118.75万元投向移动文化娱乐服务运营基地项目。

发审委会议对挖金客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1、报告期内,挖金客直接和间接来自中国移动的收入逐年增长,目前占营业收入比例已接近80%。请说明:(1)中国移动对业务合作伙伴的选择政策(包括选择标准、选择程序、考核要求等);(2)与中国移动的合作过程及主要内容,是否存在被其他公司替代的风险,来自中国移动的收入是否可持续;(3)是否对中国移动存在重大依赖。

2、报告期内,语音杂志业务一直是挖金客内容整合发行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2017年1-6月公司产品支付计费收入大幅增长,首次超过当期营业收入的50%,挖金客披露,目前手机话费小额支付在移动支付领域中相比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支付手段更为便利。此外,2016年挖金客开始从事企业融合通信业务,收入规模增长也较快,2017年1-6月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15.73%。(1)对标互联网语音内容服务市场的主要企业,说明公司在提供语音内容服务方面是否具有可持续的核心竞争力;(2)说明关于手机话费支付方式的披露是否客观准确,手机话费支付方式今后是否存在被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替代的风险;(3)说明公司融合通信业务的经营前景,与电信运营商其他融合通信的合作伙伴相比,是否具有可持续的竞争力。

3、请挖金客代表根据业务种类说明:(1)各报告期具体产品的终端用户消费时间、消费时长、消费频率及各产品终端用户的特征、个人用户消费金额占其整体话费的比例、单位用户占其该类消费金额的比例;(2)各产品设计的应用对象及实际使用对象,收入形成是否符合正常的商业逻辑,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

4、报告期内,挖金客在职员工总数持续减少,分别为72、62、60、59人,与发行人业务规模及其增长态势不尽匹配。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在职员工人数持续减少的原因,并结合业务类别及不同岗位设置,说明具体员工与相关业务的匹配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和方法,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5、报告期内,挖金客主要客户北京鸿信互通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鸿创信通科技有限公司系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喀什洛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系发行人主要供应商。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招股说明书未合并披露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间交易的原因及合理性;(2)前述公司是否与挖金客存在关联关系;(3)相关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和完整。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