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人民币结算提升中巴贸易水平_TOM财经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民币结算提升中巴贸易水平

2018-01-13 13:26 人民网   

 巴中双边贸易呈迅速增长态势。2017年前7个月,两国双边贸易额已达115亿美元,同比增长6.4%。此外,两国在这一时期签署了价值48.4亿美元新项目合同,完成52亿美元承包工程。此间舆论认为,巴中双边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意味着人民币将成为巴中经济走廊框架下项目交易的结算货币,使两国共同受益。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央行)日前批准贸易商在与中国的双边贸易中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巴央行发表的声明指出,巴中两国的公共和私营企业均可自由选择使用人民币开展双边贸易和投资活动。分析指出,巴基斯坦央行此举为人民币进入巴基斯坦市场亮了绿灯,有助于增进中巴两国双边贸易水平,促进巴基斯坦经济平稳增长,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按照巴基斯坦现行外汇管理规定,人民币是经过批准可在巴用于外汇交易结算的外币。巴基斯坦央行已经制定了用于开立信用证、使用人民币计价融资工具等监管框架,确保进出口和融资交易可自由使用人民币。在外币监管规则方面,人民币同美元、欧元和日元等其他货币一样。

分析指出,巴基斯坦美元外汇储备目前处于140亿美元左右水平,受限于美元外汇储备短缺,使用人民币结算能够帮助巴基斯坦减少对美元需求的压力,缓解巴美元储备持续下降的风险。

巴基斯坦央行的声明还说,自巴基斯坦央行2011年12月同中国人民银行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以来,已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人民币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的应用。巴央行允许银行接受人民币存款和发放人民币贸易贷款。目前,中国工商银行在巴基斯坦的分支机构已被批准在巴开展人民币清算业务,中国银行也在巴成立了分行,这都将加强与中国在岸市场的联系。

巴央行预计,根据近期世界和地区经济的发展状况,尤其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迅速推进,用人民币计价的对华贸易将大幅增长,这符合两国长远利益。

巴基斯坦阿斯卡瑞银行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哈希博・拉赫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作为巴中双边贸易结算货币有助于推动巴银行业发展。巴中经济走廊建设的不断推进,为巴银行业将人民币作为进出口和融资交易结算货币创造了更大需求,此举有助于确保巴基斯坦经济稳定,并推进巴中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