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保险中介市场'流量红利'时代已逝 兼并与合作将成突破口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1-23 17:05

 

保险中介市场'流量红利'时代已逝 兼并与合作将成突破口

1月23日讯(记者 郭伟莹) 在保险业“严监管”的大背景下,保险中介机构也同样感受到监管之严。而经过清理整顿和改革,目前我国仍然存在4000多家保险中介机构。未来,他们应该如何发展?有专家认为,保险中介市场的“流量红利”已经逝去,手续费的获得方式也将出现大变化,兼并与合作将成为保险中介机构未来的可循之路。

“流量红利”时代已逝

保险中介在保险业扮演着重要角色。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通过中介渠道,全国共实现保费收入26837亿元,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比例为87.6%。其中,兼业代理渠道,专业代理渠道和营销人员渠道占比分别是38%、7.8%和41.8%。

同时,2017年被称为保险业的“严监管”年。据保监会中介部副巡视员施强介绍,保险中介市场在经历了2014年-2016年的清理、整顿和改革,目前已经基本完成针对保险经纪人和保险公估人监管规定的法定程序,预计很快将正式颁布。

在“严监管”的行业背景下,2018年保险中介机构的利润结构将出现哪些变化?

新一站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婷丽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无论是从互联网还是用户的角度,保险中介市场的“流量红利”其实已经过去,“100万个用户就能做100万的生意”已经不见得是一个真命题。

“保险中介机构相应地都将在经营策略上做出一定调整。在经营模式上,各家中介机构要更加理性和专业化。”国婷丽表示。

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丛雪松也表示,专业能力是保险中介的价值所在。保险中介机构应该依靠科技赋能、客户驱动而不是佣金驱动来提升效率,进一步降低毛利率。

国婷丽进一步表示,保险中介机构的收入结构同样将出现比较大的变化。虽然收入依然来自于手续费的获得,但其中的方式、方法,包括利润结构和成本结构则与往日不同。具体来说,以往保险中介机构更多的是通过在销售领域和环节的让利来获得利润;而2018年则将从降低成本、转变生产方式等方面来获得利润。

兼并与合作将成可循之路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全国共有保险中介集团5家,全国性保险代理公司223家,区域性保险代理公司1549家,保险经纪公司483家,保险公估公司336家,全国银行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1936家,开展相互代理的保险机构法人机构57家。

我国保险中介机构数量庞大,存在的问题也很多。比如,注册资本金少、内部管理水平低、底层技术不足、展业能力不高等。

那么,保险中介机构的未来之路应该怎么走?从2018年保险中介高峰论坛与会专家的观点中可以看出,兼并或合作将是可循之道。

云端微服总经理张立东认为,未来保险中介有两条路可走。第一,依附于大的保险中介集团生存,加入或兼并。第二,保险中介机构之间互相合作建立小生态,共享技术、人才、产品等资源。

另外,“合作”也包括保险中介机构与保险公司之间的合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认为,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机构的合作源于价值创造,源于对正当行为规则的遵循。而保险公司专业化经营和保险中介机构自身专业化的素养则让合作进一步深化。另外,二者企业家精神的彰显以及法制环境的改善,则令合作得以拓展。

华夏保险公司总裁助理兼营销事业群CEO王林锋则表示,保险中介机构可主要为保险公司带来两方面的作用,一是贡献价值业务(期缴业务规模越来越大),二是为个险营销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经验。他还表示,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也有股权方面的合作,保险公司在控股和参股保险中介机构,后者也在参股保险公司。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