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年旅游经济发展预期乐观 地方政府加快创新合作步伐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2-18 18:30

 

2018年旅游经济发展预期乐观 地方政府加快创新合作步伐

1月22日讯(记者 金易子) 2017年,新的旅游业态风起云涌,先后出现“旅游+科技”“旅游+文创”“旅游+生态”等概念,旅游目的地跨界创新模式越来越多,合作辐射面也越来越广,许许多多的文创项目强势崛起并进行创新化、深度化旅游产品深耕,旅游价值逐渐回归。

在此背景下,日前,由人民日报指导,《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主办,大地风景文旅集团、百代旅行承办,炬利典传媒协办的2018中国旅游风景大会暨“中国旅游目的地创新与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办。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当前旅游目的地的创新与合作已经成为必然趋势。不少地方政府更是举措不断,运用创新合作等方式,促进当地旅游行业发展。

旅游目的地的创新与合作是必然趋势

近年来旅游业呈现高速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国内和入境旅游人数超过5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5.3万亿元,旅游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就业的综合贡献都超过了10%。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教授认为,“经济步入新常态,而旅游产业也已突破传统旅游业的范畴,逐步演变为一个多方位、多层面、多维度的综合性大产业。以旅游产业为龙头引导的服务业在进行结构性调整,旅游目的地的创新与合作也是其必然趋势之一。”

吴必虎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其中创新主要体现于两个方面,分别是产品创新与制度创新。“通过旅行社、景区、航空公司等各方协作,打造新型旅游产品。在此之前,针对一些限制或阻碍产品创新的制度进行相应调整修改。”在吴必虎看来,旅游业的创新发展都是为了美好生活,美好生活需要美好风景。

大地风景文旅集团总裁姚瑛告诉记者,随着GDP收入增长,旅游逐渐丰富形式,从看大山大海,执着于每个区域的核心景区的观光游等传统形式,逐渐向更关注消费度假感受的旅游转变。“目的地创新,将更注重个性化,注重内容是否符合消费者内心需求。互联网快速发展下,信息已经非常透明。游客在出行前对目的地的画像描绘,已经完成百分之八十。但游客仍期待剩余百分之二十的意外,或是超出攻略的部分。”

“此外,文旅行业需要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姚瑛认为,旅游与两百多个行业息息相关,文旅行业操盘手运营者或许对某些方面有深入的研究,但要单独完成令人足够满意的旅游策划却很困难。“要引入很多创新力量,在多种元素的融汇交错下,才会有百花齐放的效果。如果只有一个人主导,肯定不会有趣。”

地区政府举措不断 推动旅游业创新发展

业内认为,今年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将推动国内旅游业更平衡、更充分前行,旅游业政策红利将加快释放,这些都是旅游经济发展的利好。调研显示,各界对2018年中国旅游经济总体持乐观预期:国内和入境旅游人数有望超过57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预计突破6万亿元。

在此背景下,不少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政府加快了当地旅游创新步伐。“2018年是我们旅游业发展突破年、攻坚年和深化改革关键年。”巴中市旅委副主任田世政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将理清基本思路明确战略重点,完善适应旅游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并找到市场突破口。

据介绍,2018年,巴中将大力实施品牌创建工程。例如,打造特色旅游住宿品牌。全面提升旅游住宿品质,特色化打造“巴山民宿”;打造旅游影视歌剧品牌;打造特色旅游商品品牌,扶持培育一批旅游商品研发领军企业,推出一批不同种类、具有巴中特色的旅游商品;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品牌等。

克拉玛依市红城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赵欣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为了更好带动旅游发展,当地政府让红城文化旅游集团进行资源的开发整合,同时释放一部分资源吸引社会资本,吸引投资建设。对于2018年布局计划,赵欣举例称,将围绕荒野之旅,设立探险、石油工业等主题区,并且想以影视为切入点引爆当地旅游业。

呼伦贝尔旅委副主任沈进利则指出,呼伦贝尔已成为草原旅游的“金字招牌”,将以“一个被世界传唱壮美神奇的地方——呼伦贝尔大草原”、“一个令世人向往北国风光胜地——呼伦贝尔大雪原”为宣传主题形象,着力打造呼伦贝尔大草原、呼伦贝尔大雪原、呼伦贝尔大花园、呼伦贝尔大族园四大旅游品牌,将坚守生态底线,全力以赴实现呼伦贝尔国际化高端旅游目的地的目标。

此外,据了解,大会承办方百代旅行经过一年多的运营发展,已成为国内优质内容、达人、诚信机构的汇聚平台;大地风景文旅集团多年来致力于文化旅游发展应用研究与实践运营,已发展为包含旅游咨询、旅游投资、目的地内容运营、文旅建设四大业务领域的网络式旅游目的地内容供应商。炬利典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丰富的社会媒体经验的传媒科技公司,具有多方位立体的传播能力、出色的资源整合能力与创新的设计能力。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