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卓越新能源IPO被否 去年保荐颗粒无收的英大证券再踩雷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1-11 13:25

中国网财经1月11日讯 证监会昨日晚间发布的《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0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 显示,龙岩卓越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越新能源”)首发申请未通过,保荐机构是英大证券。据了解,英大证券2017年仅承销保荐了杭州华光焊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一家IPO,同样以失败告终,上会日期2017年1月4日。

公开资料显示,卓越新能源主要以废油脂为原料,通过纯化、甲酯化、分馏等生产工艺技术,从事生物柴油(脂肪酸甲酯)及其深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据披露,公司计划通过本次IPO募集资金2.68亿元,用于年产6万吨生物柴油及0.5万吨甘油生产线建设项目、年产1万吨生物酯增塑剂项目和技术研发中心项目。

发审委会议对卓越新能源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主要有以下五个:

1、报告期卓越新能源获得的政府补助和税收优惠占净利润的比例高,分别为436.36%、2,519.85%、433.61%和769.10%。公司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了增值税和消费税优惠政策调整的风险。公司需分析政府补助和税收优惠的持续性;说明是否对政府补助及税收优惠存在重大依赖。

2、卓越新能源报告期主营业务毛利率、期间费用、扣非净利润变动幅度较大。请说明:(1)2016年毛利率大幅提高的原因及合理性;(2)2015年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大幅减少,及2014年末对原材料计提大额存货跌价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3)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是否充分揭示并披露了上述业绩波动的风险。

3、卓越新能源自2016年起外销收入占比大幅提升,贸易商销售占比逐年大幅提升,客户结构变动较大。需说明:(1)与直销模式毛利率对比,贸易商销售毛利率高于直销毛利率,且波动较大的原因和合理性,及境外销售的真实性;(2)公司直销客户同时又是公司贸易商产品最终销售客户的原因及合理性;(3)欧美市场需求、市场拓展空间、出口国家对进口生物柴油的贸易政策等因素对发行人的影响,今后是否可能面临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制裁措施。

4、报告期卓越新能源国内废油脂供应商以个体为主,且废油脂采购地范围较广。根据《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0]36号),餐厨废弃物收运单位应当具备相应资格并获得相关许可或备案。公司需说明:(1)国内供应商中不具备餐厨废弃物收运相应资格未获得相关许可备案的家数,发行人对其采购数量和金额占比;(2)建立并有效执行废油脂采购、质量检测、技术指导、服务管理、结算付款等方面内控制度的情况;(3)业务规模是否受主要原材料供应的限制,是否影响持续发展。

5、卓越新能源披露公司是目前行业内产能、创新能力方面长期保持稳定生产经营并持续发展的领先企业。请发行人代表:(1)引用行业协会等权威统计数据,通过多维度指标说明发行人的行业排名情况;(2)与国内外同行业公司相比,结合公司的工艺技术情况,说明是否具有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