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明晰新旧动能转换路径 专家:从四方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_TOM财经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明晰新旧动能转换路径 专家:从四方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1-22 15:04 人民网   

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李彤)“经济发展新旧动能的转换,要把握着眼点、聚焦点和着力点,明晰目的、任务和路径。”在日前《中国企业报》等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表示,要着眼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石军认为,新旧动能转换是运用创新手段,将已经弱化的动能转化为持续增强的动力,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协同推进,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是做大新兴产业。目前我国新兴产业增速逐步加快,初步形成若干骨干动能。但也要看到,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倾向性问题,主要表现为各地产业布局相似,一些省份都提出了发展芯片、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动力电池、石墨等,需统筹布局、优化结构;

二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近年来我国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在持续增加。但也要看到,创新能力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差距,研究开发经费占国民经济总值的比重不高,且经费投入的精准度仍待加强,要避免“撒芝麻盐”现象;

三是做好传统动能的改造提升。我国传统产业占国民经济比重较大,能源、运输、电信等关乎国计民生,传统产业动能改造提升尤为重要。要让老经济释放新动能,在新体制、新机制、新技术、新模式基础上做好加法;

四是去掉落后产能。2017年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创5年新高。去产能任务完成较好,钢铁、煤炭年度去产能任务圆满完成。但今后几年的任务还相当繁重。

“对区域经济而言,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要规划战略,更要制定战术。有想法还要有举措、能落实,激发经济发展的动能。”他说。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广告